央广网

中国电影票房一季度全球第一 国产电影成票房主力

2018-05-21 17: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去年底一直火爆到年初的《前任攻略3》,到春节假期里的《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再到3月份的《厉害了我的国》,今年的电影市场,绝对算得上好片不断。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电影市场迎来了开门红。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电影票房达202.18亿元,首次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而这个数字更是2003年我国电影产业化启动之初,全年票房总量的20多倍。国产片发力,加上观众观影习惯的巩固,我国在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这份成绩单,离不开春节档的贡献。今年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总票房达57.2亿元,同比增长67%;在影片质量上,今年春节档期观众满意度得分达83.4分。票房、满意度双双刷新纪录。著名电影投资人高军分析称,春节档期电影票房爆发,奠定了一季度票房能超越北美的重要基础,《芳华》、《前任3》在一月份也都有比较好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我国国产电影表现亮眼,交出了150亿元的成绩单,同比增长超过9成,占票房总量的74%。其中,《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进入票房30亿俱乐部,最终票房分别达到36.5亿和34亿元。《唐探2》制片人岳翔认为,要想票房达到10亿级别,高投资、影片话题、情绪感染都必不可少。

  主旋律影片更是一季度电影市场的亮点。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以4.8亿的成绩创造了国内纪录电影票房新纪录。影片里展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辉煌发展和成就,承载着人们发自肺腑的骄傲与自豪感,形成了强大的票房号召力。

  观众:作为中国人(感到)特别骄傲自豪,为我们国家点个赞。

  观众:看了电影之后感觉很兴奋,借用电影台词就是:有一种幸运叫我是中国人。

  导演卫铁认为,启用年轻制作团队至关重要。他说,20岁至35岁的年轻观众最多,占到了70%。在制作团队中,年轻人挑起了大梁,因为在欣赏趣味上,他们能更好的与年轻观众沟通交流。

  春节档中票房后来居上的《红海行动》,改编自真实事件“也门撤侨”。电影中一句“我来带你们回家”自然流露的主旋律情怀,震撼观众内心,赢得一致好评。导演尹力认为,商业化表达为主旋律电影带来了创作新动能。

  高军认为,从整体看来,国产片已从过去过于重视IP和流量明星,向重创作、重质量转变。

  截至3月底,内地影院数量达9900多家,银幕总数已超5.4万块,位居世界第一。快速增长的电影院,对培养观影兴趣、促进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一季度全国观影人次达5.6亿,同比增长36.5%。节假日看电影已经成为我国民众主要的文化消费方式。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观影人次指数比票房更重要。观影人次增长就表明整个社会对电影的需求仍有很大潜力,进而以电影的高质量来激发新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202亿票房中,仅《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和《捉妖记2》三部影片就贡献了92亿,占比接近46%。票房“冷热不均”、向单部影片集中的问题更加严重,中小成本影片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高军认为,中国电影下一步转型升级,需优化产品结构,更好满足观众日益多样化的观影需求。高军说,票房向大影片、大院线、大影城集中。因为我国电影市场起步晚、成熟度不高,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差异。“我们应该更加兼顾电影市场的多样化,特别是对于有情怀的文艺片的关注应该成为市场扶植的任务。”

  此外,虽然一季度国产电影已是票房主力,但我国何时能完成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转变,仍是业内和社会关注的话题。《战狼2》《红海行动》在国内确实叫好又叫座,但国产电影依然面临视野相对狭窄、缺乏时代质感和海外认同等问题的困扰。高军说,国内特别好的电影在国外主流电影市场基本都是“悄无声息”的。《战狼2》的国内票房是56亿人民币,但是在国外的票房只有17万美金。我国不能永远关起门来做自己的电影,要让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如何在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好中国人物前提下,被世界市场认可还是个比较重的任务。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