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泉州部分中小学校周边商家出租手机 5元就能玩一天

2018-05-21 16: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泉州5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不少家长因为工作繁忙,平日里会给孩子一笔钱作为餐费,记者调查发现,福建泉州不少中小学生把家长给的饭钱拿去租手机、打游戏。而出租手机的是学校周边的文具店、奶茶店,租金每天2元到5元不等。

  张先生的儿子小华今年11岁,在福建泉州新华南路一所小学就读四年级。平常,小华的午餐和晚餐都在外面的餐馆吃。但是最近这段时间,张先生发现每天晚上小华回家都肚子饿,在他的逼问下,小华才说出了自己近半个月来都把伙食费用来租手机,出租手机的地方就是学校附近的一家文具店,费用是每天2元。张先生说,自己平时工作繁忙,儿子又喜欢玩网络游戏,为了不让儿子荒废时间,他没有给儿子配备手机,没想到学校周边会有商家出租手机,这让他很苦恼。

  针对学校周边店家租借手机的情况,记者对泉州市区部分中小学进行了调查。在学府路上的一家奶茶店,为了吸引学生在店铺消费,公然向学生出租手机,每天租金仅需5元。在泉州市区学府路一所中学大门口对面的一家超市,记者发现,收银台附近摆放了五部手机。在另外一家便利店,收银台附近的地板上也放了一个类似塑料的收纳盒,盒子里约有六部手机,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三名学生陆续来到店里取走手机,在取手机的时候,不需要进行任何身份验证。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在这家店买东西,很放心。

  记者了解到,一些手机店、文具店也以帮忙管理手机、提供充电为由,暗中向学生出租手机,其中,一些店铺还得支付押金,不同型号的手机押金不同,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不仅是泉州,此前有媒体报道过,在南昌、九江等地的中小学周边,也有商家以隐蔽的方式出租手机给学生的现象,对此,家长们很担忧。学生家长说,出租手机对孩子学习有影响,应该取缔。虽然现在很多家里让孩子用手机查作业,但是在外面时孩子都用来玩游戏。

  泉州七中教务处副主任吴宝树告诉记者,泉州市各中小学都严令禁止学生携带智能手机入校,只允许携带非智能手机,一旦发现学生私自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将由家长来校领回。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让学生明白现阶段过多使用手机对学习有不利影响,看到学生带手机也会及时提醒他并通知家长,其次会动员家委会到学校周边进行排查。

  对此,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泉州市没有针对学生使用手机出台相关政策,主要由各学校校规来约束。今后,教育部门将会进一步出台细则或部署相关工作。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