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4月全国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超百次 专家:以三四线城市为主

2018-05-09 17: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几天,哈尔滨、佛山和东莞接连发布了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或管理措施,例如,限售以及管控房价备案等。

  今年以来,海南、北京、杭州等地都先后发布过房地产相关的新政策。有统计指出,今年1至4月份,全国各地新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超过百次,仅4月合计就有33次。

  本周,哈尔滨、佛山、东莞在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管理上,接连出招。昨天,佛山发布了一份特急通知,重申房地产开发企业要避免在晚5点半至第二天早8点半期间,进行项目开盘或销售活动。

  同一天,东莞发布通知,规定从今天(9日)起,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一经备案不得上调。取消同一套房屋首次备案180天后可累计上调5%的规定。

  5月7日,哈尔滨出台新调控措施,规定在主城区6区的范围内,新购买商品住房从商品房网签合同签订之日起,要满3年才能上市交易。哈尔滨进入“限售”城市行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介绍,2018年的楼市调控主要还是延续了2017年的主要特征,一是因城施策,另一个是根据市场的表现,只要价格上行,必然会有调控。从全国来看,今年截至目前,主流城市总的调控措施共有115次,比去年同期涨了30%左右。从过去4个多月的情况看来,调控城市以三四线城市为主,基本上也是因为房价有所上涨。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的数据,3月我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涨幅有所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涨幅比前一月有所回落。

  近期进入“限售”行列的哈尔滨,3月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环比均有所上涨。对于此次哈尔滨主城区开始“限售”,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哈尔滨部分商品房涨幅明显,大约达到了20%至30%。这次出台的新规是主城区新建商品房限售的政策,出台的比较及时。应该是对新建商品房价格的上涨有所压制,防止个人对新建商品住房的投资和炒作,使新建商品房价格稳定下来。

  不过,哈尔滨某房产中介公司经理裴帅表示,未来三年二手房市场房源或因此缩水,使得二手房价格上涨。

  对于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总体态势,行业专家表示,目前延续了2017年的情况,而未来在短期内也将不会有大的波动,总体还是以去库存、维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为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和目标。

  在去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的工作会议中就提到,2018年,要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坚持调控力度不放松,并且要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加强市场的监测分析,提高精准调控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

  就目前各地的调控效果来看,张大伟指出,遏制投机炒房的措施比较充分,而部分城市信贷政策对首套刚需有较大影响。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