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临猗回应电商“苹果滞销”营销套路:夸大失实

2018-05-09 16: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运城5月9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山西临猗县政府发布的一则针对“临猗苹果滞销”不当营销方式的声明引发关注。声明中称,电商利用打“悲情牌”营销临猗苹果,营销内容有诸多夸大失实之处。有媒体调查发现,在部分电商平台上,以爱心助农、农产品滞销为名售卖农产品的店家不在少数。以滞销为名打“悲情牌”究竟是爱心助农还是营销套路?

  在某电商平台,记者输入“临猗苹果”几个字,搜索出大量商家。其中一个店家写到:爱心助农!山西临猗果农求助!4000万斤一级冰糖心苹果滞销。同时还配有一段大量苹果堆积如山的小视频。

  商家宣称,冷库于5月1日清理,如果卖不出去,苹果只能全部倒掉或当废果贱卖,恳请大家伸出援手。在商品的详细信息中,配有多张果农手持苹果以及大量树枝被砍的照片。记者留言询问商品是否为临猗滞销苹果,店家并未回复。

  5月7日,临猗县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近期多个电商平台发布了“临猗苹果滞销”的营销策划,利用打“悲情牌”方式营销临猗苹果,引起网友关注。这给运城果业的整体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经全面深入查证,该信息内容有诸多夸大失实之处。

  那么当地苹果大量滞销又是否属实?今天(9日)中午,临猗当地万华果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万宝对中国之声表示,今年当地苹果销售已经处于扫尾阶段,并不存在滞销现象,网上所说情况不存在,“果农的货现在80%都卖完了,网上发的那些都是果农自己拉出去卖的,卖不掉了,苹果冻了,是有些人不懂市场规律。(网上所传)也不知道里边有什么问题。”

  临猗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勇表示,部分电商平台商家所选用视频、图片均拍摄于2016年以前,有的还采用“摆拍”方式,刻意营造果农的贫苦形象,并且蓄意夸大果品滞销严重程度,造成了苹果价格的不合理波动。

  杨勇告诉记者,4月份就发现了有这种情况,并约谈了电商的人。电商宣传夸大失实,称临猗苹果滞销,但实际上主要是今年市场价格稍低,不存在滞销。另外,电商对果树高接换头没有搞清,宣传中说果农要砍树是断章取义。

  杨勇表示,商家的这种营销手段虽然短期、局部地方便了果农售果,增加了少部分果农收益,但给当地果业的整体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他把那些残次果、加工厂需要的东西也拿出来拍成照片,说苹果(卖不出去),对我们的品牌形象确实有影响。我们每年要产39亿斤苹果,他们卖的很少,也就几百万斤、1000万斤。而我们大量的、质量高的苹果卖的价格高,人家就找回来说,都已经滞销了怎么还卖那么贵?”

  杨勇认为,采用这种营销手段主要还是为了增加电商自身的经济利益。据他介绍,现在的行情和去年基本持平,一是价格涨了,二是今年的苹果销售比去年还快,今年比去年少存6000多万斤苹果。而电商卖的苹果,有些8.5斤会卖到28.7元,主要是电商自己在盈利。

  根据媒体报道,在电商平台上,甚至不少商家的宣传图片用的都是同一名老人的照片,这名老人也在网上被冠以“滞销大爷”的名号。记者搜索发现,这位“滞销大爷”可谓成名已久,虽然老人满脸沧桑,含泪望向远方,但与其匹配的商品则包含了水果、蔬菜甚至日用品等各类商品。有网友戏称,大爷真是卖啥啥滞销。

  据了解,在部分电商平台上,除“临猗苹果滞销”外,还有不少商家以宣传“滞销”来售卖商品,其中包括菠萝、鲜笋等多种农产品。以宣称“爱心助农”等名头销售商品的店家更是不在少数。而在评论当中,有不少买家都表示看到“助农”才下了单。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店家以滞销、爱心助农等为名销售临猗苹果等商品,陈述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蓄意夸大果品滞销严重程度,已经涉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规定的虚假宣传行为,还可能涉嫌欺诈。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