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伪原创”产业链悄然而成 专家:工具本身就违法

2018-05-06 1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移动互联网时代原创文章获得篇篇10万次以上的点击量已经成为公众号是否成功的标志,阅读量的多少也决定了自媒体能否通过广告、电商等手段获利。但每天新闻就这些,好的原创内容只是少数。于是有人动起歪脑筋,一条专门帮人进行“伪原创”、“洗稿”的产业链悄然而成。

  微信公众号的原创保护机制使得紧跟原创的“模仿稿”不能得到有效传输,甚至只能转载原创为他人的公众号“做嫁衣”,所以为了抢到热点话题又不费力气,“伪原创”业务应运而生。

  “伪原创”又叫“洗稿”,指的是篡改、删减别人的原创内容后,看起来像是一篇全新稿件,骗过微信审核机制,但其实文章的核心还是抄袭的。

  打开某“伪原创”工具网页,其声称:“采用独有的分词引擎和自创同义词库,模拟百度的中文切词手段进行‘伪原创’,生成后的‘伪原创’文章更贴近百度等搜索引擎的收录模式。”

  随后记者将近期一篇有关虚拟货币的稿件输入:作为数字货币的领头羊,比特币的风潮无出其右,从一枚币值2分钱到最高时的12万元人民币,让所有人目瞪口呆。许多利用类似“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如雨后春笋般涌出。

  之后“伪原创”平台通过分析,将“领头羊”替换为“领导者”,“目瞪口呆”替换成“惊呆”,“利用”变成“使用”,这样就可以顺利通过原创审查机制,抄袭者只需复制粘贴,一篇“原创稿件”就诞生了。

  除了词语替换这种基本操作,“伪原创”的手段还有很多,如语句颠倒、段落变换等。有的“伪原创”网站号称已经经营多年,付费用户还可以得到更多的关键词替换、原创审核等服务。

  如果还有更强烈的“伪原创”需求,通过机器洗稿,似乎还不够有个性,在QQ群、微信群中,搜索“伪原创”三个字,找到100多个专门提供伪原创内容、招聘写手的群,有的明码标价,200元一篇文章或者千字10元起,写手们可以更细致地进行伪原创。写手赵女士说:“有原创度的要求,比如开头原创或结尾原创,或者必须用自己的话说出来,如果做公众号更加要关注浏览量和热度,找您这个方向的热点,比如10万+的内容,高热点可以直接拿过来用,中间把标题改一下,加些自己想要穿插进去的广告,再做一下排版。”

  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当“伪原创”写手也是兼职,希望赚些外快,平时除了公众号,很多小网站为了被收录提高点击量,苦于没有好的作者,也会找他们进行洗稿:“比如做网站的话,把站内一些文章、新闻抓过来,肯定对原创会有要求,否则百度不收,公众号热点够就好,新闻加几张图或者再加些动图就好看些。”

  而微信公众平台主要通过中文分词来判定两篇文章的重复率,即同时对比两篇文章,看内容的相同比例。面对猖獗的“伪原创”,对于真正的作者来说有苦说不出,维权取证困难,洗稿技术高超可以做到只有“主旨”是相似的。

  而且从法律角度看,“洗稿”不像抄袭已有了相对明晰的界定,甚至一些法律界人士对此都看法不一。微信团队工作人员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法律角度来看,版权保护的是内容,而不保护思想或观点。也就是说,同一个观点,换种表达方式写出来,很难从著作权法的角度判定其为侵权。”

  以提供洗稿服务盈利的“伪原创平台”们,在搜索引擎上随处可见,甚至有的还公然打广告。这种涉嫌侵权的行为如何解决?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告诉记者,这种“伪原创”工具的存在本身就是违法的,它实际上给侵犯他人著作权的行为提供了便利。构成侵权行为的过程中,双方之间是共同侵权。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