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穿着旗袍的专利

2018-05-05 18:08:00来源:央广网

  旗袍,谁穿得,谁穿不得?这两天,一名美国高中女孩因穿着旗袍参加毕业舞会引发争议。

  争论的主战场位于美国社交媒体。在美国犹他州白人女孩克齐雅·道姆发布的毕业舞会照片中,她身着高领合身剪裁的红色旗袍,与其余五名女生一同作出祈祷的手势。照片下方是数千条表示不满的回复,比如,一位名叫杰瑞米·林的华裔学生评论称“我的文化决不是你的毕业舞会裙子”,并补充,旗袍有特殊的文化意涵,“让其简单服从于美国消费主义并迎合白人观众,无异于殖民主义意识形态”。也有一些人给予道姆支持和声援,表示每个人都有选择穿什么的权利,并感谢她选择有中国特色的服装参加毕业舞会。

  热点新闻里人物的出发点在此达成了难得的一致。支持穿旗袍的,是希望将中国文化发扬光大的;反对穿旗袍的,主要诉求是给予中国传统服饰以更郑重的对待;而这位道姆姑娘,在美国文化中代表成长分水岭的重要场合——毕业舞会,选择穿旗袍,带着骄傲神情与其他身着礼服的同学合影,并且发出经过修饰、显然自认为美的照片,首先毋庸置疑的是,她认为旗袍是美的、够分量的,以动机论,“文化歧视”站不住脚。

  既然人人都为旗袍好,怎么有人爱不释手,有人叫骂连连?道姆受到攻击的原因,不外是旗袍所代表的传统意义与她身处的轻松环境的反差。问题是,在道姆之前,旗袍始终被用于不苟言笑的场合吗?的确有一大波女性以旗袍为自己的结婚礼服之一,婚礼固然神圣,可别忘了,穿着旗袍的同时还为“闹新娘”陋习困扰的新人,并非个别;除了作为正装的选择,旗袍还可以是《花样年华》的一阵春风,看那日常的莺莺燕燕,岂不是更让人上火?

  所以说到底,反对道姆穿旗袍的人们,有多半反对的不是旗袍,而是道姆。同一条裙子,亚裔穿是文化认同,其他族裔就被扣上“文化挪用”甚至“殖民主义”,要我说,这些呼吁“文化专用权”的毛病,需要服用一些“文化自信”来治一治。道姆在为自己的无意冒犯道歉之余,还表示,会着手研究旗袍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重要性。反过来想,穿着千奇百怪的破洞、流苏、超短牛仔裤的年轻人们,何曾因为漠视当年矿工和牛仔的困苦生活而收到过大洋彼岸的通牒?

  文化只有历史长短和知名度高低的区别,本身没有高下。因为他人善意的不知而加之以最大的恶意,这不仅是“我的文化更博大精深”的傲慢,也是拒人千里的保守和愚蠢。旗袍、旗袍背后的中国文化,应当是人人趋之若鹜的宏大课程,还是令人望而却步的白莲花?期待开放的局面,就要拿出开放的姿态。(记者沈静文)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