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主导国际联盟空袭叙利亚 叙媒指责该行动“非法”

2018-05-02 1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1日表示,美国将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和地区伙伴一道,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残余据点发起军事行动。同一天,叙利亚媒体便报道称,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当天对叙利亚东北部哈塞克省发动空袭,造成25名平民死亡。报道指责国际联盟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非法”,并将这起空袭事件称为“屠杀”。

  提到叙利亚问题,美国似乎是绕不开的重要角色。3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美军将“很快”撤出叙利亚,但这一说法不仅与美国军方的表态不一致,他本人后来也改口说他是“希望”尽快从叙利亚撤军,但前提是“完成在叙利亚的任务”。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曾指出美国其实压根不打算从叙利亚抽身。美国在叙利亚到底还有什么任务没完成?又是否真的会撤军叙利亚?

  3月29日,特朗普在俄亥俄州出席活动时曾说,美军将“很快”撤出叙利亚。但同一天,五角大楼却表示,美国在叙利亚还有“重要的工作”要做,要“确保暴力的极端分子被彻底打败”。

  五天后,即4月3日,特朗普在与到访的波罗的海三国领导人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又说,过去十多年,美国在中东地区“扔了”七万亿美元,但“除了死亡和毁灭外一无所获”,他“希望”美军能从叙利亚撤军。

  而当地时间4月24日下午,特朗普在与到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会晤时再次改口。特朗普说:“我们想让在叙利亚的美军回国,在叙美军也将会回国,但撤离叙利亚之前,我们要重重踩下一个脚印。”

  同一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公开表示,其实美国压根就不打算从叙利亚“抽身”。他说:“某些国家就是要分裂叙利亚,这种图谋已是昭然若揭。美国曾赌咒发誓说,派兵去叙利亚只是为了反恐,但显然美国政府以及特朗普总统都言而无信。如今美军依然活跃在幼发拉底河右岸地区,丝毫没有撤退之意,仍在积极打造地方分裂政权。”

  美军现在在叙利亚大约有两千人,其中大部分都驻扎在叙利亚北部,名义上是帮助训练打击极端组织的库尔德武装和阿拉伯人武装。

  美军是否会撤出叙利亚?对此,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较为同意俄外长拉夫罗夫的意见,完全撤军似乎不太可能,美国除了要打击极端组织,更主要的目的是在此阻挡伊朗。第一,美国认为IS等极端组织没有完全除掉,因为在叙利亚,IS的确还有小基地。第二,美国要阻挡伊朗,不能让伊朗长驱直入,进入地中海。对于此目标的实现,特朗普不愿意投入更多,所以他很有可能借助其他国家的力量。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在筹组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地方联军来填补美国在叙利亚力量不足的空白。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