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类型影片决战“五一档” 《后来的我们》领跑档期

2018-04-29 15: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进入“五一”小长假,伴随着春暖花开,全国电影院迎来了新一轮的观影热潮。今年“五一档”有《后来的我们》《幕后玩家》《低压槽:欲望之城》《黄金花》等9部新片上映,涵盖青春、爱情、文艺、动作、惊悚,类型多元,照顾到不同类型的受众口味。

  其中,刘若英跨界导演的《后来的我们》领跑档期,不仅预售票房已过亿,排片占比也稳定在五成左右。此外,加上影片主打爱情和怀旧主题,成为“眼泪收割机”,是不少女性观众假期的观影首选。有预测认为,《后来的我们》可能会成为又一部现象级爆款。从《前任3》票房破20亿到《后来的我们》观影火爆,为何近段时间主打爱情怀旧的影片开始受到观众青睐?“五一”小长假,还有什么影片值得一看?  

  虽然《复仇者联盟3》未能如期而至,让整个“五一档”缺少进口大片,但这三天假期绝不缺少看点,有《后来的我们》《幕后玩家》《战神纪》《黄金花》等9部影片先后上映。其中,《幕后玩家》是徐峥继《港囧》之后,3年后再次出演男主角,不过他一改喜剧风格,这次演绎的是亿万富豪被绑架后密室逃脱的故事。目前影片表现仅次于《后来的我们》,档期内排片在20%左右。

  监制兼主演徐峥介绍,剧本叙事很紧张,有悬念。这种类型的影片给演员的表演空间很多,尤其是前三分之一都在密室里。

  因题材的特殊性,《黄金花》是一部注定不会太受市场关注的影片,首日排片仅为1.6%,目前全天排片还不足1%。然而,这是一部斩获两项香港金像奖的影片,聚焦自闭症儿童和家庭,在此前点映中也收获不错的反响。不少女性观众认为,主角黄金花可以说是眼下部分中年女性的缩影。扮演者毛舜筠也再度捧回金像奖奖杯。她表示,很难得在四十多年之后,还有如此好的剧本给她很大的发挥空间。

  20年前,刘若英的歌曲《后来》红遍大街小巷,成为80后一代人去KTV的必点曲目,也几乎伴随了一代人的成长。这个假期,由刘若英跨界导演的青春爱情片《后来的我们》与观众见面,影片的主题也正是这首歌的主题——一段横跨十年的爱情故事。用一对年轻人相恋、分手、重逢的故事,遗憾地证明“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导演刘若英表示,影片聚焦的家庭、北漂等问题,同样也是精彩看点。电影里涉及亲情,每个人都有一个原生家庭,这些都会影响自己。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认为,档期中影片类型多样化,能满足不同的观影需求。一部领衔,四部主打。《后来的我们》从预告片到网民关注度,再到预售情况都非常理想;《幕后玩家》是悬疑片,基本以徐峥为主打牌,票房应该不会差;《战神纪》近来在市场上比较稀缺,上一部这类型影片是《妖猫传》。

  目前看,《后来的我们》处于绝对优势。不仅预售票房过亿,成为青春爱情国产片新纪录,而且档期内排片更是稳定在五成左右。不少女性观众纷纷表示“看哭了”。截至目前,影片票房已超过4亿。有预测认为,《后来的我们》极可能成为又一部20亿的现象级爆款。

  然而,平淡无奇的票房一直以来是爱情片在电影市场中的常态。去年同档期的《喜欢你》和《春娇救志明》票房只有2亿上下。直到《前任3》成为20亿的爆款,才让人看到同类电影的希望,也对主打情感共鸣的《后来的我们》充满期待。

  有影片观众说,因为是刘若英首部导演作品,上学期间特别喜欢刘若英的《后来》,所以特别期待这部电影。

  其实,青春爱情题材的确有票房基础,这类影片的目标受众——青年女性,也是握有购票话语权的人群。有机构统计,《后来的我们》女性观众接近七成。

  张晋锋分析,与《后来》有关系,歌曲很感人,容易吸引注意。它与《致青春》《匆匆那年》《同桌的你》等青春爱情片都是主打怀旧的类型。情感上跟当下掌握购票权的年轻女观众尤其二线城市以下的年轻女观众比较对接。目标观众群比较稳定庞大。

  传统概念里,清明、端午和“五一”小长假都只是冷淡的小档期;所处的二季度,也因春节档散去的影响形成票房低谷。2015和2016年度同期票房6亿出头,去年为7.3亿。其中的重要原因在于“五一档”往往处于超级大片“两面夹击”中。例如去年,前有《速度与激情》系列,后有《摔跤吧!爸爸》;2016年则受到《美国队长3》的影响。但今年情况有些不同。前段时间的强片《头号玩家》的威力已经散去,《复仇者联盟3》则推迟至5月11日上映,加上4月持续的票房低谷已积攒了不少观影需求,这个“五一档”极有希望再创同档期新纪录。从数据上看,截至目前,档期票房已超过5.5亿。

  张晋锋表示,“五一档”要爆发基本要靠黑马,今年4月份进口强片太少,给市场留下一个漫长的空窗期,包括单日票房跌破5000万,市场极度低迷。“五一档”如果有现象级影片出现,就会有超出想象的反弹,释放的能量会很大。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