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 智能、新能源元素唱“主角”

2018-04-25 1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王颜欣 刘飞 刘天思)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将于4月27日到5月4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正式举行。4月25、26日两天为媒体日,据了解,期间中外各参展商及其相关企业有93场发布会在车展现场集中发布。现场,智能、新能源元素唱起主角。

  从25日开始,本届车展将持续举办至5月4日。其中,27日28日为专业观众日,从4月29日开始到展览会结束为公众参观日。

  本届车展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参展商。本届北京车展共展示车辆1022台;全球首发车105台,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16台,跨国公司亚洲首发车30台;概念车64台;新能源车174台,其中中国车企新能源车124台。在展车数量和展车品质上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车展还在北京国展中心(老馆)安排了“北京新能源汽车展”,在25日至29日期间展出,汇聚了几乎全部自主品牌和部分国际品牌。

  本届车展的主题是“定义汽车新生活”。当前,新能源、自动驾驶等相关技术快速发展,电动化、智能化已经从概念慢慢转变为趋势。汽车产业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据悉,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保有量达到1.85亿辆,而且还在不断增长。汽车加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电动车、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变革力量,在一次次冲击传统汽车产业的神经之后变成了一件件落地的产品,而本届北京车展可以说是这些变革力量的一次汇报演出。

  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松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增长将带来巨大的发展进步契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7.7万辆,新能源汽车规划达到200万辆。2025年达到汽车销量的20%。虽说量不大,但变革带来机会产生的影响巨大。便利氢燃料、甲醛、天然气等多元化的能源将可能得到规模化的开发和利用。

  这几年,随着续航里程的不断增加,纯电动汽车快速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各品类中的佼佼者。集中在本次北京车展上发布的纯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基本都达到了400公里以上。江淮汽车新能源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夏顺礼表示,当前,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已经基本够用,短期内实现突破可能性不大。随着电动车里程的增加,最大的问题是安全。安全技术需要长时间积累。

  那么,目前已经基本够用的续航能力是不是意味着燃油汽车将被纯电动车取而代之呢?在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看来,电动汽车最终取代传统汽油车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是大势所趋,但它现在还仅仅占市场1%-2%的份额,市场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下一步,智能化将成为北汽新能源的努力方向。他说:“从北汽来讲,在新时代下,我们在保持电动车安全性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强化它的智能化水平,让电动汽车像机器人、人工智能伙伴一样更加理解人、懂人,能够伴随人的生命周期自成长,这是电动汽车区别于燃油车最大的技术优势,也是未来的核心竞争能力。”

  与新能源一样,智能化也是所有企业的发展方向。今年3月在美国发生的自动驾驶汽车撞死行人的事故引发了全球对汽车智能化发展的关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安宁博士说,任何时代的任何创新必然意味着风险;而汽车企业要做的就是用有限的资源解决问题,提升体验并控制风险。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