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多数民营停车场“入不敷出” 业内:低收费系主因

2018-04-25 1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4月25日消息(南京台记者王佳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南京市物价局集中走访多家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建设的民营停车场时发现,这些停车场大多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不管是常年爆满车位供不应求的停车场,还是响应政府号召拿出自有车位对外开放的停车场,全都面临着收入低于成本的尴尬。

  如今开车出门,特别是在节假日,最让开车人头疼的就是停车问题。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0月,南京主城区停车缺口高达30多万。按理说停车需求这么大,作为停车场的经营者肯定不愁生意。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肖劲松是夫子庙大世界商贸有限公司停车场的负责人,该停车场现有车位36个。近两年来停车场连续亏损,究其原因,人员工资、房租水电等成本支出过大,导致入不敷出。肖劲松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五年前招一个人一个月1600元就足够了,现在大概要2000多元3000元左右,过年过节要有福利,加班要有加班费。所以现在房租、税加上人力成本,全部滚在一起一年投100万元下去收不回本,只能收到80几(万元)。”

  地处夫子庙繁华景区,该停车场每天爆满,车位利用率相当高。肖劲松认为,导致停车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相对较低的收费价格。目前,根据物价局核定,该停车场处于核心区域,收费标准白天为每小时8元,晚上每小时1元,全天50元封顶。他建议,能够达到每小时12元的标准基本上就能把现在的亏损补回来,还能有点盈余。

  位于秦淮区江宁路一号的民生租赁停车场也是一家民营资本投资的停车场。今年年初,为了响应政府号召,民生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拿出73个车位对外开放经营。民生租赁停车场负责人高俊燕说,如果将停车场的维护成本、人员工资成本算进来,以目前的收入情况看他们也要亏损。

  南京夫子庙地区两家民营资本停车场都提出希望能够适当提高停车费收费标准。这样的要求究竟合不合理,有没有法律依据呢?

  其实早在2015年,国家发改委就发文表示,社会资本全额投资新建停车设施,由经营者依据价格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自主制定收费标准。2017年2月正式实施的《江苏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以及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建设的停车设施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然而南京到目前为止,社会资本经营的停车场依然实行政府指导价。

  据了解,目前仅秦淮区范围内,一共有283家民营停车场,但盈利的只有三分之一。不少停车场经营业主表示,如果南京保持现有收费政策不变,由于持续亏损,必然会有很多人不再愿意从事停车场经营。相反,如果价格放开,必然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投资停车场。肖劲松说:“停车场和停车位越来越多,必然停车难就解决了。如果停车贵了以后,比如我住吉庆家园,到夫子庙就完全不需要开车,坐14路、坐地铁都可以到,何必要开车呢?”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新的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正在制定,具体内容尚未公布,但是相关部门表示,此次调整的原则是通过价格杠杆的市场调节引导社会合理用车、理性有车。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