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禁化武组织前往杜马开始实地调查 能否解开叙利亚化武疑云?

2018-04-22 1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4月14日凌晨,叙利亚遭到美英法精准打击之后,美国进一步的军事行动尚不明确。而围绕着叙利亚化武疑云的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禁止化学武器组织21日发布公报说,该组织调查团当天进入叙利亚杜马镇就据称发生的所谓“化武袭击”事件展开调查。

  公报称,调查团专家在杜马访问了一处地点,采集了与所谓袭击有关的样本。禁化武组织会在评估形势后考虑下一步举措,不排除再次访问杜马的可能。央视驻大马士革记者徐德智介绍,其实这次化武袭击疑似发生地点有两处:一处是真的袭击地点,另一处是收治袭击相关伤员的医院。目前并不知道禁化武组织调查团前往的是哪一处地点,而且也不了解禁化武组织到底是怎样对当地的样本进行取证。但是禁化武组织表示他们到现在为止没有未来进一步的计划,他们将会视未来的情况决定是否前往杜马镇进行更多调查。这一次的样本将会被送往荷兰海牙的总部实验室进行研究,并结合其他信息最后形成一份报告呈报给禁化武组织。对于这份报告何时出炉,目前禁化武组织也没有相关的时间表。其实记者曾经向禁化武组织表达过想要进行采访的意图,但被禁化武组织谢绝。他们表示,目前他们谢绝一切媒体对这个调查团进行采访以及跟踪报道,称这是为了调查组专家的安全,也是为了调查的独立、完整和统一性。

  4月7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杜马镇据称发生“化武袭击”事件。信息的来源是一个名为“白头盔”组织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的视频。视频显示,在杜马镇一家医院内,多名遭受所谓“化武袭击”的受害者,其中很多是儿童在接受清水冲洗等紧急治疗。截至目前,来自“白头盔”的一系列视频也是所谓“化武袭击”的唯一信息来源。这也成为美英法声称的发动对叙利亚空袭的主要原因。

  然而,此后,叙政府军发现“白头盔”组织在东古塔的“影视基地”,用来拍摄类似于空袭和化学武器袭击等。俄罗斯媒体又陆续披露所谓“化武袭击”视频的各种漏洞。近日,俄罗斯媒体采访了此前“白头盔”公布的视频中一位所谓“受害者”——一名11岁男孩哈桑·迪亚布,他向媒体讲述如何被摆拍的过程。

  在“白头盔”先前公布的视频可以看到,杜马镇的一家医院内一些医护人员正在紧急救治刚经历完所谓“化武袭击”的居民。他们给所谓的“受害者”身上浇水,摇晃他们。11岁的男孩哈桑·迪亚布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当时,我们都在外面。他们让我们进到医院里来。进来以后我们很快就被带到楼上,然后他们就开始往我身上浇水,医生在这里开始拍摄我们,一边浇水一边录像。后来我爸爸来了,有人告诉他我们在这里,然后他就把我带走了。”

  根据哈桑的描述,有人往身上浇水的时候还有人在拍摄。如果真的是在医治化武袭击病人的危机时刻,还有医生能腾出空来拍摄视频,也确实让人颇为费解。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哈桑当时并没有化武中毒症状,完全是被叫来进行拍摄,还因此得到了糖和饼干等食物。

  哈桑的父亲奥马尔·迪亚布说:“我在楼上看到了我妻子和孩子,对看到的一切感到震惊。我看到我儿子的眼睛发红,浇的是凉水,我儿子没穿衣服,他很可能会因此感冒。我要带他走的时候,医生说他们还需要我儿子,但我还是把儿子带走了,后来我和同事看了视频,我们都觉得很可笑。”

  此前,“白头盔”还公布了一段该组织成员带着防毒面具探访某住宅的录像,声称这里刚遭受了所谓化学武器攻击。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请到了美国赖斯大学化学武器专家詹姆斯·杜尔,在他看来,视频中的防毒面具纯属虚张声势,反倒让“白头盔”漏出了马脚。如果真的是神经毒剂,那么即使拍摄者戴着防毒面具,毒剂也会进入皮肤。唯一安全的保护方式是全身穿戴防化服。

  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雅科文科还表示,俄罗斯现在手上还有10多份类似的对所谓“受害者”采访的视频。由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所展示的真实情况表明,“化武袭击”事件是故意表演出来的,但这个事实被忽视了,“我们有很多这样的录像画面来自俄罗斯电视台和国际媒体报道。”

  化武事件真相到底是什么,外界等待一个权威的调查结果。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于本月13、14日陆续抵达叙利亚之后,正准备展开调查,却被美英法的突然军事打击而中断。随后,禁化武组织18日发布公报说,联合国安全人员于17日先期进入杜马以评估当地安全形势,但在勘查地点遇到“轻武器开火”和“爆炸物被引爆”等状况,安全小组随即返回大马士革。

  一波三折之后,禁化武组织终于在21日进入所谓事发地,采集了样本。采集样本之后是否就意味着离真相近了呢?调查还会面临哪些阻碍?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问题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能不能证实化武袭击的存在是一大障碍,即便证实有化武袭击的存在,寻找罪魁祸首将是更大一层障碍。他说,所谓的化学武器,其种类如果是沙林毒气,那么在现场可以提取到遗留物质,包括从受伤或者被化学武器攻击后死亡的人身上提取物证等。但是如果是氯气,经过这么长的时间,再想提取到物证基本不可能,风一吹就会完全消失。另外,调查小组的职责只限于证实该地究竟有没有发生化学武器事件。即使调查小组提取到化学武器的物质,证实该地发生过化学武器事件,调查小组也不能确认化学武器究竟是哪一方在使用。这次调查本身有相当大的局限性,“并不能说调查小组提供的结论就能够使得所谓的化学武器事件水落石出。”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