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查尔斯王子获批担任下一任英联邦元首

2018-04-21 1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4月21日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92周岁生日。就在女王生日的前一天,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在英国温莎城堡闭幕。英联邦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英国海外自治领争取自主权的产物。二战后,开始接纳从英国独立的国家继续留在英联邦。

  目前的英联邦由53个独立主权国家和属地组成,现任元首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19日,在本届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的开幕致辞中,伊丽莎白二世表示,希望长子查尔斯能够继承她在英联邦的职位,“我衷心希望,英联邦能够在子孙后代中延续稳定性和延续性。我将决定,有一天,威尔士亲王将继续这一我的父亲从1949年开始的重要工作。”

  据英国媒体透露,英国政府专门就此事对英联邦重要成员国进行了游说。最终,会议在20日发表的声明表示,同意由英国王位的第一顺位继承人查尔斯王子接替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成为下一任英联邦元首。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对此表示,“今天我们共同决定,英联邦的下一任元首将是查尔斯王子殿下,也就是威尔士亲王。这位殿下在过去超过40年的时间里为英联邦提供了支持。”

  虽然69岁的查尔斯王子这次仅仅确定了英联邦元首的继承权,继承时间尚未确定,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已经表示,今年的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可能将是最后一次由她出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英联邦继承人的确定,很可能为英国王位交接拉开了序幕,“它应该是这样一个程序,首先把英联邦元首的位置让出来,接着是英国国王这个位置的交接。因为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英国国王和英联邦元首两个位置由两个人出任的情况,这两个是一体的。这个时候重新把英联邦提出来,然后提出元首交接的问题,也充分体现了英国王室尽管名义上或者根据法律规定他不参政,但在英国面临重大‘脱欧’问题后,英国王室还是想力所能及地在政治上对英国政府有所分担。接下来英国面临‘脱欧’这个艰巨的政治任务,如果有一个更年富力强的国王在位,无论从凝聚力还是从一些具体的事务上,的确可以给英国政府提供更好的帮助。”

  在“脱欧”公投之后,有英国政界人士指出,英国可以借此机会,再一次加强与英联邦成员国的交往合作。但与此同时,有观点认为,英国对这一组织的凝聚力正在持续下降。那么,英联邦是如何应对这些争议的?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段雪莲介绍,英联邦现有53个成员,其中绝大多数为英国的前殖民地或附属国,这一组织从诞生起就笼罩着殖民主义色彩。在过去的十几年,也有成员陆陆续续退出,曾在2013年退出的冈比亚就将英联邦称为“新殖民机构”。对此,英联邦主要成员国一直在强调这一组织的共同价值观和多样性。本届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的主题也定义为“迈向共同的未来”,重点讨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改善海洋环境等涉及共同利益的话题。所以,作为下一任英联邦元首,查尔斯王子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就是频繁地出访,加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成员国对这一组织的归属感。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