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平台售卖“智能电捕”设备 价格数百元至数万元不等

2018-04-21 1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媒体报道,近日,江西警方截获了一辆从安徽开往广东的货车,车上满载野生动物:各类鸟兽4300多只,眼镜蛇、五步蛇等600多公斤,大批被截获野生动物已经死亡。在暴利驱使下,市场催生出一条“捕猎——运输——贩卖——消费”野生动物的利益链。这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智能电网、智能电捕兽器”等设备的销售与使用,给大范围内的野生动物造成毁灭性伤害。

  相比于原始的捕鸟网、捕兽夹,智能化捕猎设备的使用,让偷盗捕猎效率成倍增长。这些捕猎设备,大多数利用电击、声波、声纳等方式,捕获野生动物,在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看来,从伤害性角度说,这些设备不但不智能,反而非常野蛮粗暴。世界自然基金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国家法律规定要求,以及在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沟通下,包括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直接搜索“捕猎设备”是没有相关产品的,但是无法避免有商家规避政策。

  而百度或者社交平台上,此类设备的生产与推销,则显得肆无忌惮。多种规格的捕猎器,价格从数百元至数万元不等,一个打了“利达电子”标志的视频,在20多分钟时间里,展示了生产车间、产品功能。在该段视频里,工作人员还大肆展示了利用所谓的声波声纳捕猎设备,捕获野猪、蛇、鸟禽等多种野生动物的过程。他们将设备带到山里,布设好之后,只要有野生动物在此范围出现,机器就会发出警报,同时有摄像头显示猎物被击中的范围。

  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一条明确:“禁止为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发布广告。禁止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制品发布广告。”世界自然基金会工作人员认为,如果可以推出细则,进一步明确产品规则,对于打击违法行为更加直接。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