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绊倒幼童的孕妇

2018-04-21 18:25:00来源:央广网

  大人“熊”起来,更胜孩子。昨天,一段监控视频触发众怒。

  事发地是陕西宝鸡的一家餐厅内,画面显示,一名4岁男孩跑进餐厅时,掀起的长条状软门帘打到了坐在门边的一位孕妇。随后,该孕妇在孩子跑出门时伺机伸脚将其绊倒。孩子家长称,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头上摔了一个包,目前还在医院观察。当地警方称涉事孕妇已经找到,“找到后态度也不错,说过一阵子来派出所接受处理”。这位民警还表示,“这女的虽然做得不对,但也是个孕妇”。

  你看,从当年的“他只是个孩子”到今天的“她也是个孕妇”,熊人熊逻辑,步步演进。

  从视频看,高高扬起的门帘似乎直接打到了孕妇的额面部,其本人惊跳,对面伴侣已直觉伸出手去遮挡。4岁男孩的杀伤力,不算雷霆万钧,但也绝不是微风拂面。肇事孩子浑然不觉,从画面中邻桌食客的侧目推测,这对此时还是受害者的夫妇,也许还发出了几声叱骂。叱骂之后,不仅无人致歉,孩子还依旧欢脱地跑跳通过,准妈妈怒令智昏。

  平心而论,闯祸的孩子、缺位的家长,这的确是个让人上火的场景。但成年人比四龄童的高级之处,不就是能以和平有效的方式解决问题吗?面对幼童闯祸,“忍”并非最好选项,可是伸腿呢?只为泄愤。解决问题的诸多方案——找店家处理、找孩子家长理论、处理和理论无效后报警,这些都没有被采纳。

  为什么有狂躁者在争执中抓起对方推车中的婴儿摔在地上,为什么有年轻父母在两个孩子的纠纷中直接成为自己孩子的打手?这些人,都曾是这个伸腿的孕妇,他们只感受得到自己额头的隐痛,而缺乏最基本社会伦理的教养。

  “喜欢小孩”并不是生养下一代的前提,譬如视频中这位平日里大概率是对周围吵闹孩子横眉冷对的角色。网络上十多岁、二十岁新鲜人们“别放过那个熊孩子”的危险叫嚷,真的成为现实中一些三观残缺者的行动指引。你不想放过熊孩子,熊孩子的父母却在扶起孩子后的第一时间看你“怀着孕、挺着大肚子,不敢刺激,说了几句就走了”。而按“不放过”的逻辑,孩子是众矢之的,孕妇又怎么了呢?至少你还是个智商正常的成年人。

  灌输孩子以礼仪、秩序观,是每个家长的不让之责;但在一代人发育、发展健全前,对那些本能的跑跳、喊叫和哭闹,社会不该有起码的宽容和体谅吗?三两家长失责,我们要以集体的道德沦丧相报复吗?让所有家长噤若寒蝉、所有孩子学龄前只能在家活动,这是伸腿的人们为自己的孩子设想的未来吗?

  把白眼翻给无动于衷的“熊”家长,把绊人的腿留给自己的良心。(记者沈静文)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