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发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方案 给校外培训“降温”

2018-04-21 18: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治理校外培训,减轻学生负担,各地正在开出药方。记者昨天从教育部了解到,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北京等七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面向社会发布专项治理方案,打出了重拳。比如有的地方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有地方从培训市场的另一头出发,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这两天各地正密集出台相关方案。据了解,北京市的相关治理行动主要有三大任务,即治理行业乱象、规范办学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曾透露,北京至少有3万个民办校外培训机构,海淀和朝阳较为集中。从北京摸排情况看,一些培训机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在不具备达标条件的范围内办学;同时还存在这样的机构,在出现问题不能给老百姓兑现的时候,卷款逃跑。

  据了解,北京将建立市级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及时掌握校外培训机构的信息变化情况,并建立日常巡查发现机制、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和违规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促进校外培训机构依法经营、规范经营和诚信经营。

  天津市成立了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设计了专项治理排查统计台账、专项治理现场检查记录、专项治理整改意见书等一系列规范用表,细化管理,确保实效。在治理外部乱象的同时,天津市还将对“课上不讲、课后讲”、“强化应试”、“培训与招生挂钩”、“非零起点教学”等校内违规行为严加治理。

  天津市政府督导室督学闻玉东表示,对中小学校组织有偿补课和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补课,在岗位聘用、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对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跟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挂钩的行为,视情节轻重依法依规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对于中小学校教师“非零起点教学”,严肃追究校长和教师责任。

  重庆市在全面排查基础上,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青海省将规范民办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有机结合,在坚决查处公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挂钩行为的同时,特别强调严禁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等级考试及竞赛。此前,上海市制定《上海市规范教育培训机构和市场秩序工作方案》,提出禁止性要求,严禁拔高教学要求、抢赶教学进度、增加教学难度,不得举办以小学生为参赛对象的语文、数学、外语等与升学或考试相关的学科及其延伸类竞赛活动。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培训机构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必要补充,现在要整顿的是违规的这一部分,超前教超前学、违规办学、没有资质办学等。这一部分负担很大。学生痛恨、家长无奈、机构赚钱。这种状况是不允许的。

  “校外培训现状堪忧”是不少家长和培训业内人士的感慨。随着各种类型的民办教育机构大量涌现和快速发展,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出现了鱼龙混杂、急功近利、过分注重“应试”等种种问题。

  据中国教育学会的数据,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有专家指出,“校外培训机构往往以高强度培训、大量做题、提前教育等方式培训学生的‘应试技巧’,裹挟家长带着孩子拼命抢跑,无形中增加了家长的群体焦虑。”

  给校外培训“降温”,学校、家长、相关部门如何打好组合拳?如何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而不是让家长转而去校外培训机构那里寻求弥补之道?

  焦虑,这是中国家长提到中小学教育普遍存在的心态之一。有支持校外培训的家长提出疑问,学校里一个班50多个小孩,老师的进度肯定要照顾大多数孩子的水平,尖子生“吃不饱”怎么办?选择让孩子去培训机构的家长多了,就产生了“剧场效应”:前排观众站了起来,后排观众为了看演出也只好被迫站起来。市场培训机构也变成了“香饽饽”。

  更为恶劣的是,一些地方曾有“老师课堂不讲课后讲”。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这种做法突破了教育部门的底线。他说,有个微信传的很广,“老师课堂不讲课后讲”,这极为恶劣,按规矩是不是应该立即开除?对于那些推荐诱导学生到家里补课的也要从严处理。教育部门绝不能让少数害群之马影响了教育部门的形象。

  今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发布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介绍:“我们管两头,第一,培训机构里面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我们要求要到所在的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第二,我们管住学校招生。坚决不能把培训结果、等级考试等作为招生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清除校外培训野蛮生长的土壤会是长期的过程。唯分是举的教育评价机制不变,那根牵动家长和学校神经的指挥棒就不会消失。让校外培训回归其本来面目,还需要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更新教育观念,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