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寥寥央媒如何兼顾广袤国土的方寸?

2018-04-19 17:15:00来源:央广网

  两天来,央视《经济半小时》的一则报道刷屏了。记者接到民众举报后前往山西省洪洞县一家名为三维集团的上市公司,就其长期违规倾倒工业废渣造成污染并导致附近一农妇死亡进行调查。采访遭到村干部的阻拦,并被强行要求搜身。当地环保局一位副局长也是“金句”不断,表示管不了村里跟企业签协议倾倒污染废料问题,声称,“《环保法》又咋的?村里受污染活该!”

  企业违规倾倒工业废渣、阻碍记者正常采访,村干部疑似订立违法协议牟利,主管部门玩忽职守,这些,是镜头里的触目惊心。镜头外也有惊心处,比如这条网络转载的标题:“村霸连央视记者都敢扣押!”

  这是一句非常有现场感的话,如果这胆比天大的企业负责人在场与央视记者对峙,说的恐怕也是类似的,“央视的咋了,央视的我就怕你吗?”显然,无论是怀着惊叹拟定标题的编辑,还是横着走的企业,内心都对媒体行政级别和威慑力的差别一清二楚。洪洞县的电视台,企业自然是不怕的,山西省的呢?也不在话下,今天来了中央级媒体央视,迎头对抗简直是一种实力的象征。三维集团的类似逻辑是,连央视舆论监督的压力都能顶住,看看以后谁敢碰我?

  从商者怀有势利的媒体等级观,其实不稀奇;同行感叹“连央视都敢扣押”,这等级观如传染病,才发人深省。采访权、报道权、舆论监督权,手执记者证,人人皆平等。与被监督企业同处方寸地,我相信,再有操守的媒体从业人员,也会有牵挂家里老小安危的朴素惶恐。但在此之前、在此之外呢?“等待央视”、“期待央视”何以成为企业旷日持久的违法中当地媒体自我开脱的理由?寥寥央媒,如何兼顾广袤国土的方寸?

  再小的个体和集体,获得扩音和声援,在互联网时代并非奢侈。何况,有的职业天生需要比其他行业多一点的勇气和担当。常有人感叹传统媒体的式微,相比无所不在、无所不言的网络媒体,这式微,何尝不是因为职责范围内的缺席。三维集团们的肆无忌惮背后,有漫长的传导链,从“管不了”到“没人管”再到“不服管”,谁给自己下了“管不了”的定义并发出“连央视也管不了”的惊呼?

  这世界也许是残酷的,一条报道的影响力也确实与平台机构本身密不可分,但束缚手脚的岂能是一句“级别不够”的自嘲?社会公器,不论出处;哪怕有鲁莽者菲薄,不能先妄自菲薄。可还记得甫一从业的雄心壮志?这实干、尽责的誓言岂止关系行业的尊严,有无所不在的公正监督,违法企业们才会有所忌惮,社会公序才得以维系。(记者沈静文)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