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电影节影视政策发布会:2020年末北京影院将达300家

2018-04-18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当前我国居民对电影等文化产品的消费需求和数量与日俱增。北京作为全国广播影视创意策划、制作生产、宣推发行、国际传播的中心,影视机构总量、产业规模和产量都居全国首位。

  今天(18日),北京国际电影节召开了北京影视政策解读发布会,最好的电影需要哪些制度保障?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银行等就相关问题进行解读。未来,北京影视产业创作会有哪些优惠支持力度?影迷们又有什么新期待?

  “春天,来北京看世界最好的电影”一直是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单元向广大影迷们发出的邀请。最好的电影自然少不了影视政策的扶持,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胡东表示,北京影视政策涵盖了影视内容创作、影院建设以及影视作品走出去等诸多政策,在全国属于首创。在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影视政策配套有一定规模的资金,企业能够获得实实在在的财政资金支持。如中国电影史上票房冠亚军《战狼2》和《红海行动》经过评审,都获得了基金支持。对于利用老旧厂房改建影院,符合条件的影厅也可以获得相当可观的建设补贴。

  “内容为王”是胡东在发布会上多次提到的。为加强影视人才队伍培养,结合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着重推进文创人才积分落户等优惠政策落地。

  胡东表示,北京影视政策要坚持扶精品、扶原创,建立影视精品蓄水池,全过程跟踪,全方位支持精品原创项目。2016年10月21日,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发起设立了公益性、政策性的北京影视出版创作基金,用于剧本创作扶持、生产设置、宣传、推广和奖励,涵盖了影视创作的全过程。这也是全国首次设立影视出版内容创作基金。影视创作的扶持资金额度目前在全国领先。2016到2017年度,基金共扶持了202个影视项目,累计扶持影视资金高达2.6亿元。

  截至2017年底,北京地区持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机构达7612家。而成长型文创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回应,对此北京市制定实施了文化创意产业“投贷奖”联动体系,创新实施“政策+平台+服务”模式,建立了企业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财政支持资金的无缝对接。

  作为金融机构的代表,北京银行文化金融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文创金融事业总部总经理徐毛毛提到,北京银行既是“投贷奖”的投资者,又是“投贷奖”的受益者,未来将通过扶持影视领域小巨人、打造影视精品力作和支持影视作品走出去引进来等措施携手影视企业共同成长。

  对于影迷而言,未来在北京出门去看电影会更方便,银幕会更加现代高端。胡东在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北京将在未来的2-3年内,加快城区影院空白点和远郊区影院建设。实现农村乡镇影院全覆盖,市民在城六区出行一公里就能观影。2020年末北京市影院将达到300家,比目前增加80家。平均每7万人一家影院,银幕数量达到2200块左右,从目前的平均1.5万人一块大屏幕,到2020年平均1万人一块。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