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入境旅游免签政策适用国将扩至59个 5月1日起实施

2018-04-18 14: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移民管理局在今天(18日)上午公安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自今年5月1日起,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进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从2000年起,海南已实施21国人员团队入境旅游15天免签政策,并在2010年将适用国家增加至26个,此次实施的入境免签政策将适用入境免签政策的国家进一步放宽到59国,在停留时间和免签条件上均有所变化。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用“扩大、延长、放宽”来概括。一是扩大免签国家范围,适用入境免签政策的国家由26国放宽至59国,有利于鼓励更多外国人赴海南岛旅游,形成更加开放的新格局;二是延长免签停留时间,免签入境后停留时间从15或21天统一延长至30天,促进入境旅游市场更加活跃发展;三是放宽免签人数限制,在保留旅行社邀请接待模式的前提下,将团队免签放宽为个人免签,满足外国游客个人出行的需求。

  曲云海表示,这项政策契合海南新时代扩大开放的需要,也有助于推动海南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对于打造海南国际旅游胜地的名片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了确保这项政策的顺利实施,海南有关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实施这项政策的时机已经成熟,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所以,选择此时使这项政策尽快落地实施。

  “扩大、延长、放宽”的免签政策,到底会给海南旅游带来什么变化?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级干部闵海云表示,实施海南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不仅充分展示海南对外开放的形象,提升国际知名度,还有助于提高海南的旅游经济收益。免签政策将提升国际游客进入海南的便利,降低进入海南的成本。新的免签政策立足“扩大、延长、放宽”,必将给海南入境旅游市场带来更为庞大的客流量,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当地居民收入的增长。

  海南自然条件优越,海域广阔,环境优美,国际旅游岛的国家定位使海南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窗口”作用。过去三年里,免签入境的外国游客在入境外国人中的占比由33%提高到78%。闵海云告诉记者,为使免签入境政策顺利实施,海南省有关各部门,以及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企业等相关部门均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升级有关服务系统,规范服务流程,完善规章制度,打造与国际接轨的社会公共服务。这些措施必将使海南对入境游客的服务提高档次。

  虽然此次实施的59国免签政策在入境方面提供了更多便利,但是依然保留了“旅行社邀请接待”的方式,换言之,如果这59国的外国人要到海南,必须通过旅行社办理相应申报手续。

  海南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江伟介绍,按照目前的规定,必须由在海南设立的旅行社负责组织、接待免签证来海南旅游的外国人。如果这59个国家的外国人希望免签入境海南,可以通过国外的旅行社向海南的旅行社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和行程安排,由海南旅行社向海南公安机关和边防检查机关申报。

  按照规定,外国人免签入境在海南停留期间,不得超出准许停留区域范围或停留时限,在旅馆住宿的由旅馆为其办理住宿登记,在旅馆以外其他住所居住或住宿的,应当在入住后24小时内由本人或者留宿人,向居住地公安机关派出所或者外国人服务站等办理登记。

  江伟同时表示,享受该政策的外国人,按照要求,其停留范围局限在海南省行政区域。根据规定,如果这些外国人有正当理由需要前往中国境内其他省市,或者需要超过免签停留的30天期限,他们需要向当地公安机关进一步申报。有关部门根据相关规定对他们进行相应的签证和停留手续办理,海南各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会依法依规办理相关手续。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