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叙利亚局势持续发酵 美副总统:已作好再次军事打击叙的准备

2018-04-16 18: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张筱璇 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距离美、英、法三国在叙利亚时间14日凌晨以打击化学武器使用为由对叙利亚发动空袭,已经超过两天。在14日当天的一轮打击之后,以上三个国家目前没有进一步的公开军事行动。最近两天,叙利亚局势仍在持续发酵。

  叙利亚的局势还会进一步混乱吗?美、英、法的军事行动,究竟是一次性打击,还是会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相关国家军事干预叙利亚局势的序幕?有关方面目前各执一词。15日,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表示,英国暂时没有进一步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计划,“我们英国不希望局势升级,当然不希望。我们的行动仅仅是为了强调,不能使用化学武器。”

  另一方面,美国虽然没有发布进一步的军事行动计划,但副总统彭斯声称,美国政府已经作好再次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准备,并将应对叙利亚及其盟国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

  而对于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考虑从叙利亚撤军的问题,美国政府官员表态也发生了微妙地转变。15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分别强调,美国在叙驻军的三个任务完成之前,美军不会撤出叙利亚。桑德斯表示,“总统在叙利亚冲突问题上有三个目标,首先是要击败‘伊斯兰国’,第二是遏制伊朗,最后要制止大规模化学武器的使用和扩散,这就是你们看到的总统在周五进行的行动。这是总统关注的重点,我们已经取得一些成功,也会继续这样做。”

  美、英、法此次军事行动的合法性,遭到国际社会质疑,多个国家相继呼吁公正调查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避免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并呼吁政治协商解决叙利亚冲突。

  美、英、法对叙动武数小时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调查人员将“继续部署至叙利亚疑似发生化武袭击的杜马镇”。联合国安全保障部将协助确保调查人员的安全。

  在今天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们支持禁化武组织派遣调查组赴叙利亚实地调查,在得出结论之前,各方都不能预判结果。叙利亚问题军事解决没有任何出路,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唯一现实的选择,动辄诉诸武力只会加剧地区局势的动荡,使问题更加复杂难解,有关方面应该切实地汲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即便是在发起军事行动的英国,相关军事行动的合法性同样存在争议。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认为,英国在采取军事行动前应寻求议会批准,而他本人的立场是,反对继续介入战争。“军事行动长期的影响使更多人死亡、更多人受到影响。我们看一看世界历史,从2001年之后,发生了许多起战争,恐怖主义和不稳定因素都在上升。我们的确应该换一种思路看问题了。”

  对此,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辩护称,英国此次空袭叙利亚的行动之所以没有经过议会批准,是为了确保行动快速且有效,首相特雷莎·梅16日将在议会下院就此事进行说明。

  而就在叙利亚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焦点的同时,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与叙利亚战场上另一个军事大国俄罗斯的外交口水战也仍在继续。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15日透露,美方将针对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为,对其追加新一轮制裁,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将负责宣布具体措施。“如果姆努钦部长还没有宣布的话,他将在周一宣布这件事。这将针对与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府进行武器交易和使用化学武器的公司。”

  最近两天,伴随着叙利亚局势的复杂化,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叙利亚难民的现实处境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央视记者日前走访希腊的一处难民中转中心发现,从土耳其辗转而来的叙利亚难民生活条件恶劣,没有足够的居住空间,有难民遭遇突发疾病时,也很难得到及时的医疗救助。叙利亚难民侯赛因告诉记者:“过去我在叙利亚是一名大学教授,现在活得就像动物一样。这是为什么?”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