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检方以16项罪名起诉前总统李明博 将对其妻儿展开进一步调查

2018-04-09 1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案的一审判决刚刚告一段落,另一位前总统李明博的命运也在今天面临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今天(9日)下午,韩国检方正式以收受贿赂、贪污、逃税、滥用职权等16项犯罪嫌疑起诉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并公布对李明博案的中期调查结果。

  根据新华社驻韩国记者田明从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了解到的情况,检方于今天(9日)下午,以收受贿赂、逃税漏税、滥用职权等16项罪名对前总统李明博提起了羁押诉讼。至此,李明博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韩国宪政史上第4个被检方提起公诉的前总统。

  在检方针对该案向媒体公开的中期调查结果资料当中,详细列明了李明博的各项罪名和搜查情况。具体包括收受贿赂、逃税漏税、侵吞国家财产、滥用职权、妨碍公务,以及违反政治资金法和总统档案资料管理相关法律等罪名。其中,李明博涉嫌受贿金额高达110亿韩元,约合1035万美元。媒体分析认为,如果全部罪名成立,李明博将面临最多可达45年的监禁。

  除了以目前的16项罪名对李明博提起公诉外,检方称还将对李明博的其他犯罪嫌疑进行进一步调查,如果有关调查取得进展,会在一审判决前对李明博提起额外的诉讼。

  不仅如此,检方还称将对与此案有所牵连的李明博妻子金润玉、李明博之子李时炯、大哥李相恩等人展开进一步调查,待犯罪证据确凿后,考虑先后对上述人物提起公诉。

  李明博自从3月22日被逮捕以来,在过去的半个多月内,检方曾先后三次上门调查,试图劝说李明博走出囚室、接受讯问。但李明博均以调查不公为由拒绝接受检察官讯问。对于检方的指控,李明博此前基本予以否认,声称对于所涉受贿活动毫不知情。他还称自己之前的助手向检方提供了虚假供述,同时声称检方搜到的文件被人做了手脚。

  对于检方的起诉,李明博当天也通过个人的社交媒体账号发文表达了强烈不满,称检方的起诉和公布的搜查结果是检方按照自己的意志杜撰出的“脚本”,自己不过是政治报复的对象,完全不能认同相关调查的正当性。

  对于检方对李明博提起公诉,韩国媒体的关注度虽然很高,但报道是以对检方公开中期调查结果,以及对李明博方面的主张的客观描述为主,同时还有针对事件的未来走向进行的各种预测。而韩国网民在对李明博表示失望之余,也纷纷留言称,期待法庭的公正审判。而在接下来的法院审理过程中,预计控辩双方还会有激烈的交锋。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