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莆田多个工地用含海砂混凝土浇筑钢筋结构 保利等楼盘中招

2018-04-04 1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莆田4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沙子是各种建筑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市场需求量巨大。海砂因为盐分高,哪怕经过淡化,其中的氯离子仍可能腐蚀到钢筋,导致建筑物寿命减短。因此,福建省住建部门明确要求严格控制净化海砂使用范围,严禁海砂用于浇筑钢筋混凝土结构中。但是最近,记者进行数月调查发现,在福州和莆田沿海地区,个别搅拌站大量使用海砂配置混凝土,并送进多个工地用于浇筑,除了长福高速公路A2标段青岩山隧道的钢筋架构,富力、保利等知名开发商楼盘项目也纷纷“中招”。

  新旺隆搅拌厂是福建莆田排名前列的大型搅拌站之一,在莆田的涵江区和城厢区都建有分厂。负责人林先生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混凝土不仅供给知名的商品房项目,还包括已经建成的大型项目,而且他们从来不用海砂,“中建海峡、中建、省建工、富力集团等都是用我们的。”

  新旺隆搅拌厂3月份的生产计划表显示,他们将给富力地产的尚悦居等在建楼盘送混凝土,浇筑部位是墙柱和基础梁。

  那么,真实情况是否如此呢?就在前往这个搅拌厂之前,记者在福建莆田兴化湾砂场跟踪到,砂场将运砂船的海砂卸在岸上之后,一边筛洗,一边将这些海砂装在几辆大卡车上。记者跟随其中一辆车牌为“鲁R525挂”的卡车,只见这辆车将这些海砂卸到了福建莆田涵江区的新旺隆搅拌厂的仓库里。对此,工人直言,用海砂已是行业公开的秘密:“你去外面买的砂子都有海砂掺进去,现在纯砂子买不到那么多。”

  随后,这批海砂被送入了混凝土加工线,不久,10来辆搅拌车陆续装货发车,记者一路跟随,最终看到含有海砂的混凝土被送到了莆田富力尚悦居工地。记者向这个工程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举报,这些混凝土含有海砂,但并没有引起他们的重视,“他用的是什么砂,我们不会去管,因为这是由我们上面的领导来决定的。”

  随后,这些含有海砂的混凝土被注入建筑当中。 

  另外,记者调查发现,莆田保利城项目也用了掺有海砂的混凝土。这个项目使用的混凝土来自城工搅拌厂。而这个搅拌厂的砂基本来自莆田兴化湾砂场提供的淡化砂。这些混凝土被浇筑进了楼盘的钢筋结构中。

  记者了解到,海砂不是不能用,但只能用于填方这样的特定环节,而为了确保建筑质量安全,2012年,福建省就发布了《福建预拌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标准》规定:严禁净化海砂用于钢筋或劲钢(管)混凝土等钢材与混凝土共同受力的结构。目前,相关部门连夜组织工作人员到搅拌站进行突击检查,工作人员表示,海砂不能用于钢筋水泥结构中,一旦发现将严处,会责令停产,并报有关部门进行处理,还要将企业列入黑名单。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