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未成年人网络直播炫耀早恋早孕 直播乱象亟待整治

2018-04-01 1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7年8月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6月,我国未满19岁的网民已经达到1.69亿人,占中国网民的近五分之一。网络带来全新世界的同时,也充斥着大量影响青少年成长的不良内容。据央视报道,在快手、火山等短视频与直播平台上,隐藏着混乱的少年儿童交往圈,早恋、征友甚至很多未成年人早孕的相关内容被推至平台首页,点击播放量数以万计,带来了极差的社会影响。平台方如何回应?未成年人的净土谁来守护?

  此前被称为“快手一姐”的杨清柠,会在直播中回复大家关于她抚养孩子等相关问题。这位今年刚刚二十岁的女孩,怀孕3次,16岁成为了孩子妈妈,孩子的父亲是当时同样未成年的男生——王乐乐。两个人在快手平台上拥有4500多万粉丝。

  两人多次在直播中提及未婚生子、出轨等相关内容,除此之外,媒体调查发现,在直播平台上,还有很多类似未成年人怀孕的内容:一对来自农村的00后小情侣在快手上直播私奔,账号不但没有受到限制和查封,两人亲昵的视频和内容反而常常成为官方的推送热门。一些女孩还在网上以“最小二胎妈妈”这样的标签博得关注。

  在媒体曝光之后,记者今天(4月1日)再次登陆快手、火山等视频平台,快手相应帐号已被销号、内容也暂时搜索不到,火山小视频则一直处于系统故障状态。快手公司向中国之声发来文字回应:“我们注意到有媒体报道,快手平台上存在低龄妈妈的视频内容,其中一些存在炒作倾向,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我们向因这些视频受到影响的用户深表歉意,也感谢媒体的监督。针对报道中提及的问题,快手进行了全站清查,采取了以下措施:查删了数百个以低龄怀孕进行炒作的视频,对个别影响恶劣的账号直接封号。关闭关联推荐功能,在搜索入口进行拦截,增补了审核规则,升级人工智能识别系统,发现用户上传相关内容,将对上传账号立即处理,严重者直至封禁。”

  这已经不是快手第一次被曝出充斥未成年人婚恋生育问题。去年就有媒体及公众人物发现,“快手上有14岁女孩发怀孕视频,甚至掀起了00后宝妈流”。当时快手回应称: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快手已将疑似涉嫌犯罪的案例报警,并按照法规管理平台视频。然而长达半年,类似内容都没有在平台上消失,究竟是技术手段无法穷尽还是快手方面没有认真对待?快手对内容审核的方式及标准究竟是什么?对此快手方面今天没有作出更多回应。

  北京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琨认为,在视频直播平台出现未成年人交友、早孕等不良内容,要从两个层次来看待:首先,我国刑法规定,与未满14周岁的幼女发生性行为,不管幼女是否自愿,都按强奸罪论处;第二,对于直播平台是否该对上述内容尽到审核及把关责任,杨琨表示,根据我国《互联网直播平台服务管理规定》,平台应对直播内容进行审查、审定,如果出现违反国家强制性规定的内容,必须马上停止提供服务,并进行报备。但具体到涉及未成年人怀孕生子、早恋方面,法律没有禁止性规定,目前存在“灰色地带”。

  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看来,随着社会发展,未成年人婚恋观念问题成世界关注的焦点,在网络普及中建立一套全新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十分重要。她表示,对少女怀孕等问题,一方面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性教育,另一方面,目前平台没有明确的价值指向,对青少年影响很坏,违反了世界普遍性对少女怀孕等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态度,这需要认真对待。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