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Wi-Fi钥匙等软件被疑会泄露个人信息 专家:存在一定风险

2018-03-29 1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今,手机等移动终端接入Wi-Fi上网的方式,已成为大多数人的首选,然而Wi-Fi网络安全往往被人们所忽视。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手机软件商店里Wi-Fi万能钥匙和Wi-Fi钥匙两款免费软件,只要消费者下载并使用,就会借用消费者的手机,窥探这部手机周边和经过地点所有的Wi-Fi信息,悄悄偷取各类Wi-Fi的密码信息,并在消费者丝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这些信息传至软件后台。Wi-Fi密码被共享的背后究竟存在哪些安全风险?

  针对这两款软件,媒体在北京某小区进行了测试,使用Wi-Fi万能钥匙软件,短短几秒钟,就连接上了一个显示名称为“Tenda”(腾达)的加密网络。

  技术人员介绍说,该路由器没有更名,一些人员可以进入其后台登录地址。如果用户后台原始密码没有修改,输入Admin可以直接进入路由器后台,看到连接人信息,包括一些黑客可以对银行卡密码等信息进行盗取。

  而在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使用该软件顺利连接上一个名为BOC_CA的无线网络,而银行工作人员也证实,这是银行内其他部门的网络。

  根据测试,无论是普通居民小区、商业机构,还是政府机关、金融机构,Wi-Fi万能钥匙和Wi-Fi钥匙两个软件都能顺利破解这些个人和单位的Wi-Fi密码,并顺利连接。而且通过后台,可以清楚查阅Wi-Fi的后台数据信息。

  根据WiFi万能钥匙官网介绍,连尚网络旗下产品Wi-Fi万能钥匙是全球网络共享平台,基于共享经济模式,,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利用热点主人分享的闲置Wi-Fi资源,为用户提供免费、稳定、安全的上网服务。全球9亿用户、223个地区和国家,均可畅连免费Wi-Fi。

  使用过这一软件的王女士,对相关信息被窃取表示了担忧。她透露,自家小孩手机里就下载了一个Wi-Fi万能钥匙APP,直接就搜索到自家的Wi-Fi,并且不输入密码就自动解开。

  使用类似软件是否会泄露用户自身信息?记者拨打了Wi-Fi万能钥匙客服电话,一位客服人员表示,软件上能够搜索到的Wi-Fi热点都是用户主动分享,并不会造成相关信息泄露。

  客服介绍,分享热点必须是用户在里面输入密码并选择分享,搜到的带有蓝色钥匙的都是用户主动分享的,为了热点安全,在任何情况下Wi-Fi万能钥匙都不会显示相关密码,既看不到密码,也无法通过万能钥匙做任何事情。

  对此,有法律界人士提醒,作为用户,不要贪图小便宜,自己的Wi-Fi一旦被分享出去,就会隐藏着诸多安全隐患。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使用这种软件的用户一定要特别谨慎,如果把本单位的特别是加密账号分享出去,可能会违反内部规章制度,或造成安全隐患甚至直接损失,如此一来,会造成侵权。用户当然有权利分享个人Wi-Fi账号,但是这有一定风险,如果用户对相关安全知识不太了解,可能导致分享的账号密码以及相关信息泄露。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