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首创无材料刷脸申领公积金 上线3天远超线下业务量几倍

2018-03-29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3月29日消息(记者冯烁 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些年,为各种递交材料“瘦身”、让群众少跑腿已经成为各个相关部门努力的方向。但是如果材料可以简化为零,现实吗?

  答案是可以实现。近些年越来越多老百姓开始利用支付宝买水、买电、报税等,给大家带来不少便利。但是近期又一项新功能在浙江省上线,即刷脸提取公积金。一次都不用跑、一份材料都不用带,这项服务在全国尚属首创。如何操作能实现足不出户提取公积金?技术上是如何规避办理人不是公积金持有人的风险?流程的简化给房地产行业带来怎什么期待?

  提取公积金,买过房的人都不陌生,一沓材料是手续办理过程中的必需品。尽管相关部门屡次给材料“瘦身”,但是去公积金中心跑上几次总是免不了。

  在杭州市凤起路浙江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大厅,记者遇到市民李先生,听说支付宝能够提取公积金,他非常感兴趣,但是在自己的支付宝上并没有成功办理,于是今天来这里咨询。一查才知道,李先生缴纳的是杭州市公积金,目前还没有开通支付宝提取。

  据支付宝工作人员胡秀介绍,操作步骤非常简单,只要打开支付宝,选择或者搜索城市服务,浙江省的职工就可以在城市服务的页面点击公积金,再点击公积金查询提取,选择浙江省直单位公积金,刷脸就可以办理。不过由于这是首次尝试,目前使用的群体还只是浙江省直单位缴存公积金的职工。

  虽然还没有实现使用群体全覆盖,不过从运行效果看,浙江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吴旭辉表示,上线仅3天,已经办理8000多笔提取业务,将近20万人次登陆,远超四个网点线下业务量的几倍。

  吴旭辉表示,把业务搬到网上并不难,但毕竟涉及一笔不小的金额,取款人究竟是不是公积金持有人变得至关重要。第一,需要确保这笔资金符合提取条件、符合政策要求。第二,资金要打到本人账户上,需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通过支付宝的人脸认证,刷脸加生物识别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第二个问题,需要和银联公司合作,通过四要素论证,确保这张银行卡是本人的。另外,每一笔业务办理之前,都有刷脸认证,确保这笔业务是本人在办理。

  其实支付宝和公积金牵手的消息,从2016年就开始传出,那时新闻报道中也曾提到广州实现支付宝提取公积金。对此记者向支付宝求证时,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将浙江的这次尝试称为“首次”,正是因为在浙江正式实现了无材料申请。

  化繁为简的尝试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点赞,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通常情况下,如果想要提取公积金,或通过买房,或是租房,或是大病,只有具备了这类条件才能申领公积金。除了满足提取公积金的必要条件之外,手续审批时间都比较长。对于很多要提取公积金的职工而言,特别是一些中低收入人群而言,提取金额不高,而等待时间长、手续比较多,一定程度上,影响很多人提取公积金的意愿。

  不过在技术的帮扶下,这样的尝试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是一件绝对的利好。张大伟表示,随着公积金提取难度降低,房地产业内期待公积金政策各种环节的简化,在未来公积金贷款方面,也能按照这种程序办理。而且从公积金角度看,最近很多城市都发布了政策,要求开发商不得抵触或者不得拒绝使用公积金。如果加上公积金各种程序方面的简化、流程方面更顺畅,对于很多刚需购房者而言,他们能够获得的利好相对而言更多。当然,这需要时间。

  目前看来,这一次尝试的受益人群仅是浙江省直单位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对此支付宝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一次试水只是一个开始。

  胡秀介绍,第一步是实现和省直公积金中心合作,接下来,希望可以和全国各地的公积金中心达成合作,让更多城市的老百姓享受到这种便捷的提取服务。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