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安葬仪式今日举行

2018-03-29 16: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3月29日消息(记者张静)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今天(29日)上午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20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长眠在安静的烈士陵园。

  今天上午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格外庄严肃穆,来自民政部、财政部、中央军委政治部、志愿军老战士、辽宁各界干部、群众及学生代表约300人静静地伫立在烈士纪念广场。

  上午十点,第五批20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正式开始。在绵长低回的思念曲声中礼兵两人一组,轻缓地正步行进,把盛放烈士遗骸的棺椁安放在广场。广场气氛凝重,所有人都怀着对烈士们深深的怀念和敬仰之情。

  “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隆重仪式,安葬接回祖国的20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缅怀为国捐躯的英烈……”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在悼词中说,60多年前,英勇的志愿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即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也是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今天要把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发扬光大:英雄遗志,赓续传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随后,纪念广场所有人脱帽肃立,向烈士英灵行鞠躬礼。

  “鸣枪,向志愿军烈士致敬!”

  清脆的枪声回荡在烈士陵园的上空,诉说着烈士流血牺牲的峥嵘岁月,告诉人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时更警示后人随时准备用鲜血和生命保卫和平。

  随着主持人发出“起陵”的指令,在绵长低回的思念曲声中礼兵们再次两人一组,抬着盛放烈士遗骸的棺椁走进地宫。参加仪式的人们手拿鲜花,轻轻地放在纪念广场四周的英名墙下,表达对烈士的哀思与敬意。

  抗美援朝老战士李维波已87岁高龄,胸前奖章随着脚步发出悦耳的响声。他表示,接回战友的遗骸心里既沉痛又欣慰。他每年清明节前后五天都来这里,和扫墓的同志讲解战斗英雄事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园内安葬的英烈及以近年连续隆重接回在韩志愿军烈士的行动,已经成为弘扬爱国精神的“活教材”。沈阳市光明中学七年级学生雷同学表示,自己知道关于黄继光和邱少云的故事,他们都是自己心中的英雄。现在要好好学习,以后为人民、为社会作贡献。

  昨天(28日)上午,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庄严举行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

  从2014年以来,已经有四批569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回归祖国。今年是按照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实施的第五次交接。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