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基因检测可测儿童天赋?专家:目前技术并未达到

2018-03-27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采集唾液、口腔拭子或者血液样本,寄回给公司,七到十个工作日就可以分析出用户基因信息,明确病因或预知身体患某种疾病的风险”,这类基因检测在市场上越来越多,价格从几十块钱到上万元不等,点位分析越多的检测,为用户提供越详细的检测报告,除了潜在疾病风险,甚至有很多针对儿童天赋的分析。这类基因检测靠谱吗?

  基因检测一般分为临床和普通两种,其中临床应用主要针对癌症患者,特别是在靶向药物的选择等方面,已经有较长的发展时间。近些年来,这类检测开始出现在普通人的生活中,王先生是较早体验的一批用户:“先做的水母基因和基因猫,然后做的WeGene,一共做了三家。一开始没有祖源,我是测是否对咖啡因耐受或者有没有什么遗传病风险,包括基因缺陷之类的,测了之后发现跟我想象的差不多。”

  记者粗略统计,市面上提供此类检测的公司至少十几家,花几百块钱就可以做几十项检测,基础的可以测量基础代谢、疾病风险。有检测公司称,基因检测是检测未来一段时间患某种癌症或者心脑血管方面的一些疾病的概率大小。

  有一些机构还推出了复杂项目,比如针对祖源的测量。即针对用户的基因数据,了解家族或祖先的迁徙演化过程,甚至还有针对儿童天赋的检测。

  “总共有智商、情商、营养和天赋特长四项,一共检测82项,可以四项都做,也可以单项做。智商24项、情商24项,包括智力、记忆力、自我认知、情绪管理……天赋方面包括运动、英语、算数、音乐、阅读等。”这家位于北京的检测机构表示,样本是寄给他们在上海的合作实验室,分析由公司来做。

  美国杜克大学分子癌症生物学博士李治中说,基因检测主要是通过对DNA位点的分析来得出结论。“每个人有30亿个编码,由ATGC四个碱基构成的编码,就像数字一样。所谓的位点不同,就是在这30亿编码中的某一个位置,比如绝大多数人都是A,但你是比如T或者G,那么你的这个位点跟很多人就不同,在A,你是个正常人;在G,可能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会高一些。”

  也就是说,通过仪器对样本得出数据只是第一步,基因分析更重要的是对数据的分析能力。李治中表示,测出不同之后,如何得知其对什么东西有影响,这就要求公司有一个强大的数据库,“相当于整理数据,如果基因是这样的,那么这方面的风险是什么,每个公司都不会公布自己的数据库,所以很多创业公司在这方面的解读比较混乱。”

  在他看来,针对一些潜在疾病分析是有可能实现的,但是所谓的天赋分析,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达到。“所谓的天赋是什么现在都没有搞明白。每个人大脑的发育是不一样的,至少现在的技术测不出来天赋。我相信有天赋的存在,但不可能是由一个位点决定的,现在的研究还没有到这一步。”

  除了名目繁多,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不具备基因检测资质的公司还在网络招募代理,对方表示给代理的价格是市面价的四折左右,量大从优。基因检测市场谁来规范?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