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地铁员工卡”重出江湖 买赃自用者系犯罪助攻

2018-03-27 14:20:00来源:央广网

  “内部价”“员工福利”……类似关键词,总有人趋之若鹜。

  有媒体今天报道,“地铁员工卡”骗局重出江湖。有卖家发布消息称,低价销售“北京地铁员工卡”,地铁每月可刷200次,次月自动更新;公交可刷无限次,城区大部分线路都可乘坐;卡片有效期3年,2020年10月消磁免费更换。杨先生花了2750元先后购买5张卡,但没过多久,5张卡就都不能用了。他再联系卖家时,对方电话已无法接通。杨先生随后拿着网络交易平台提供的卖家姓名、电话和地址等信息去报警,被告知被骗金额不够立案标准,无法立案。

  地铁员工卡本身是合法、真实存在的,但杨先生拿到的员工卡却是非法复制的“克隆卡”。虽然卖家声称可使用几年,但一般使用几个月后就会被封号。由于员工卡刷卡时提示音与普通卡略有不同,有的卖家甚至“好心”叮嘱买家,使用时务必低调,最好趁乘车高峰时使用,以免引起地铁工作人员注意。

  如果有人往你怀里塞个小婴儿,告诉你谨慎行事,见到警察低头绕路走,哪怕你正求子心切,你敢接吗?买卖人口和伪造、倒卖有价票证的严重性当然不在一个量级。人人知道前者的严重性,对着地铁票却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自己不知道这是违法的。所以有祖训,勿以恶小而为之。

  世间受骗者,当然有糊涂的、智力不足的、为人利用的,但也绝不乏鬼迷心窍的、装糊涂的。按正常逻辑和交流能力设定,一张定价低则几百、高可达2000元的“地铁员工卡”,买家下单时难道不问几个“为什么”吗?使用期限直接延续到三年后,如此漫长的信用期,不需要找随处可见的地铁运营官方确认吗?这其实是一场装傻大赛,杨先生知道员工卡是非法的,卖家知道杨先生知道员工卡是非法的,杨先生也知道卖家知道他知道员工卡是非法的,甚至最后告知杨先生无法立案的警方,大概也知道杨先生早知道员工卡是非法的,“看破不说破,还是好朋友”。

  贪小便宜者和爱哭诉血汗钱打水漂者,往往是同一批人。正是这批人,在贪小便宜未遂后,一秒内忘记自己犯罪助攻的身份,转型专业受害者,抬头挺胸走进派出所报案。这是认定了剩下所有人智商欠费、唯他最精明,还是欺负警察叔叔工作忙、为人憨?克隆卡、卖卡的人当然该抓,而大多数买卡者,买赃自用的一刻起,就该想到最后的结果。(记者沈静文)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