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产手机厂商集体发力主打区块链手机 业内:仅是“噱头”

2018-03-26 16: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下,不少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开始主打区块链手机。要弄明白什么是区块链手机,就得先说明什么是区块链。按照目前的普遍定义看,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简而言之,区块链是一种基于算法的新型数据库系统,任何人都可留下痕迹,但不能删去自己和他人已经留下的信息。

  从一月到三月,已有三家国产手机品牌将区块链技术作为产品卖点。本月20日,联想公司召开发布会称新发布的S5手机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首款手机产品,其发布人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介绍,他们在手机支付区域系统底层用了区块链技术,以求让支付更安全。

  第一个区块链手机的名号,想要的肯定不只联想一家。今年一月,国产手机品牌Sugar(糖果)就宣布,发布集“区块链钱包”和“区块链挖矿机”为一体的手机。基于算法,手机用户以“挖矿”赚“积分”换取产品及服务。而另一家宣称生产了“全球第一款区块链手机”的品牌是长虹,其产品R8麒麟,号称可以用区块链记录指纹和地理位置等信息,用于挖矿等应用场景。这是想基于此获得类比特币“挖矿”的热度。

  虽然这三家企业在手机市场都并非巨头,但国产手机厂商集体发力,还是让“手机+区块链”的操作受到了各方关注。但对于不少消费者而言,单纯的“概念”吸引力并不大。

  有消费者表示自己更关注手机的使用流畅度和外观美,相比于一线品牌手机,区块链手机并没有做得更好。还有消费者持观望态度,认为这些都只是搭着区块链的便车进行炒作。也有消费者提出,等技术更加成熟的时候,有明确证据说明这类手机更安全,可能会考虑。更有消费者直接表达对区块链手机没有兴趣,认为其“挖矿”功能对自己没有实际作用,也不懂其安全技术。

  而在业内看来,这些所谓的区块链产品只是“噱头”。有说法认为,即便上述企业正在试图把区块链技术用于手机生产与运用,但实际研究水平应该还没达到区块链技术的要求,公开抛出区块链手机的概念,更大可能是“造概念”“蹭热点”。有专家表示,区块链的本质是减少数据层级,基于多方共同参与的算法,如何为对个人敏感信息的保护诉求寻找到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仍是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难点,从这点看, 区块链手机“更安全”的说法,可能仍面临实际操作层面的技术难度。

  互联网专家王越指出,这只是手机厂商在寻求区别于其他手机品牌的竞争优势。区块链在手机场景中,要真的达到安全、金融保障的作用,需要互联网金融企业作为主导者来开发。这需要联合业内不同厂商,比如手机厂商、应用开发者。单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手机,只能是小小火花,不代表区块链技术成为在手机应用方面最大的亮点。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