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度、以色列等国介入调查脸书泄密事故 扎克伯克再次致歉

2018-03-24 1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美国社交媒体脸书用户的数据,被一家名为剑桥分析公司非法采集和利用的消息被曝出,一时间这家全球社交媒体巨头遭遇创立以来的最大危机。事件的披露者是一名英国记者,他假扮成来自斯里兰卡的客户,与剑桥分析公司接洽业务。在暗访的过程中,该公司还提到,与以色列有合作,还有马来西亚、肯尼亚、巴西等客户。尽管真假有待查证,但已经引起全世界的警惕。

  为确保今年大选活动顺利进行,巴西官方开始对涉及此丑闻的公司进行调查。巴西检方表示,不排除在下周举行的听证会上要求“脸书”方面负责人进行说明。此外,印度政府指责反对党国大党一直在与剑桥分析公司进行业务往来,收集用户私人信息。

  据《印度时报》3月22日报道,印度政府近日指责反对党国大党一直在与剑桥分析公司进行业务往来,收集用户私人信息。印度政府司法和信息技术大臣普拉萨德要求国大党对其与英国剑桥分析公司的往来进行阐释。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普拉萨德表示,印度欢迎所有国际企业来到印度,但印度用户的信息安全是重中之重。他强调,资料数据泄露对国家来说是严重的安全威胁,国大党必须做出相应解释。《印度快报》则报道称,普拉萨德指出,印度国会在古吉拉特邦选举中利用了剑桥分析公司的帮助,国大党领导人拉胡尔甘地的所有社交网络平台都由剑桥分析公司所控制。《印度快报》报道中还称,目前印度国大党发言人苏尔吉瓦拉对于这一指控回击称,莫迪政府才是最大的信息盗窃团队和假新闻生产地。英国广播公司则披露称,印度执政党人民党和反对党国大党都是该公司的客户。印度将于2019年举行全国大选,今年和明年将有几个邦选举新的议会。

  另一个被剑桥分析公司提到的国家——以色列也有所反应。以色列司法部22日表示,已着手调查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脸书用户数据泄露事故,以确认是否存在以色列用户信息“被窃”的情况。在针对脸书用户数据泄露事故的案件中,以色列隐私保护局可能将会采取行政执法程序,包括以罚款的形式制裁,对纠正错误进行说明,或者要求对已经采取的行动提交报告。调查结论将向公众披露,有可能会集体诉讼。以色列隐私保护局的法律顾问瑞古德表示,脸书公司已经与他们展开了调查合作,她希望调查结果不会导致对脸书进行国际制裁。

  本月17日,英美多家媒体报道,剑桥分析公司“窃取”5000万脸书用户的信息,用于助力特朗普获得美国总统大选。而剑桥分析公司的副总裁就是特朗普竞选的功臣——斯蒂芬·班农。那么,剑桥分析公司是如何获取这些数据?又是如何利用这些数据影响大选的?

  自2014年起,脸书的用户能看到一个名为“这就是我的数据生活”的第三方小程序软件。该程序主打噱头是“测性格,领奖金”。用户授权登陆后做完测试,再分享给好友才能拿到5美元的“红包”。事后统计表明,剑桥分析通过这款小程序获取了大约32万名用户的授权。这些用户再把它分享给好友或者授权好友列表给小程序,这样剑桥分析就轻轻松松获得了超过5000万脸书用户的个人资料。拿到数据后,该公司对这些用户开始“精准投放”。比如某个美国公民经常在脸书上浏览关于枪支的新闻,给某个支持私人持枪的言论点了个赞,这个赞就会被后台捕捉。之后在他首页上出现的推送,就会变成“特朗普支持持枪”的新闻,用户一看:我跟特朗普的观点一致呀!那选票就投给他吧!再比如,某个美国公民一会儿看看希拉里的八卦,一会儿看看特朗普的消息,却两边都不点赞不评论,很明显还在纠结到底投哪个!那么,接下来几天他看到的新闻,都会是夸特朗普,踩希拉里的,久而久之,他就被这些新闻洗脑了,于是投了特朗普一票。

  这样的操作对美国总统大选有多大的影响,专家说法不一。但事件足以让用户对于自己的信息如此裸奔,又如此被利用胆战心惊。剑桥分析公司可以在完成它的“使命”后做猢狲散,脸书成了众矢之的,企业市值缩水370亿美元。22日,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打破沉默,向用户致歉。23日,扎克伯克接受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采访再次致歉,说到动情处甚至声音颤抖。

  扎克伯格说:“这是一个信任的伤害,我对所发生的一切感到非常抱歉。我们有责任保护好用户数据,如果连这都做不到,那么就不配向用户提供服务。我创建了脸书,最终我要对发生在这个平台上的事件负责。下面有几件事我们必须要做:对开发者获取数据进行‘更严格’的限制,以防止其他形式的滥用;关闭用户近3个月内未使用过的应用程序获得用户数据的权限;减少用户登陆时向应用程序提供的数据信息,只限于用户的名字、头像照片和电子邮件地址等。”

  互联网时代,脸书这类掌握大数据的公司常常成为他人的“猎物”。大数据犹如一把双刃剑,一旦被不法利用将产生难以估量的后果。脸书数据泄露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IT行业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表示,对于大数据未来的使用,确实需要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这件事全世界做的都不够,后期一定要去做。”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