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库克回应中美贸易危机:中美合作可以实现1+1等于3

2018-03-24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丁飞 李婧)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中国输美产品采取限制措施后,遭到美国多家企业围攻,美国服装鞋帽协会、美国大豆协会、美国贸易行动联合会纷纷表态:贸易战是一场打不赢的战争,呼吁取消对华关税计划。

  在今天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中美贸易也不出预料地成为各方热议话题。前WTO总干事、美国前政府高官、高端智库及苹果公司CEO库克等,如何看待眼前这场中美贸易危机呢?

  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提出,目前全球经济表现良好,好于过去十年,但在政治方面则完全不同,国际紧张关系仍然普遍存在。他认为,这种经济和政治的脱节,将加速经济文化领域变革,解决之道在于一个新的全球社会经济模式,但向保护主义势力低头,会让所有人都受害。在过去几年中,多边贸易体制工作相对比较成功,当然它并不完美,有必要进行一系列改进,但这些必须通过谈判来实现,21世纪国际贸易需要基于规则,而不是基于实力或强权。

  作为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认为,目前的首选是通过谈判对世贸组织体系进行改造。美国并非是唯一认为其有问题的成员,建议大家坐下来谈判,如果无法行得通,至少确保那些认可这一体制的成员成立必要的联盟,在现有框架下。如果有成员不认可世贸组织的价值,其他成员也许可以继续在世贸组织内合作。

  在几场并行的分论坛中,主题为“新时代的中美关系”的一场论坛座无虚席。面对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关于中美贸易危机的提问,哈佛大学前校长、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表示,如果中美打贸易战,以牙还牙,将不可能实现共赢。劳伦斯·萨默斯说,中美两国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远远比两国之间的分歧更加重要。“大国关系的伟大性就在于尊重对方尤其是体制上的尊严,我们必须就一些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合作,建立一些法制和程序去管理商业的纠纷。”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坦言,美国不喜欢看到贸易有逆差,但在现有的政治氛围里要扭转双边逆差并不容易。他表达了自己对现状的深切担忧,并认为中国40年来在并不稳定的国际环境里,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美国好像有些迷失方向了。

  论坛上,多位美国知名企业家也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比如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和贝莱德集团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同时被问到“特朗普总统要对中国加增关税,回到美国后,您会对特朗普总统提什么样的建议”的问题时,劳伦斯·芬克笑着说:“首先我也不知道特朗普总统何时会接见我,或者他都不会听我的。但我不相信贸易战能解决问题,打贸易战是没用的,交流才是应当做的。市场有它自己的声音,我们也应当去倾听这样的声音,希望中美通过对话找到共同点。”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希望所有人把精力放在解决现存的不平等问题上,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会变得更好。库克说,拥抱开放、拥抱贸易、拥抱多样性的国家就能获得成功,而那些拒绝开放、拒绝贸易的国家就可能会失败。大家通过合作可以把蛋糕共同做大,而不是去争夺一块蛋糕,1+1=3是可以实现的。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