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百度有望陆续发布触屏音箱 智能音箱大战或再升级

2018-03-22 17: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冯烁 实习记者任鑫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备受关注。互联网巨头纷纷将目光聚焦到这一领域,更有不少智能产品应运而生,比如去年开始就很火的智能音箱让战火烧遍了全球各大互联网公司。甚至有人戏谑地表示,如果不开发一款智能音箱,都不好意思叫互联网公司。

  今天(22日)下午,阿里巴巴召开人工智能实验室2018春季发布会,拥有屏幕的第二代天猫精灵智能音箱正式亮相。而根据坊间传闻,下周百度也将推出智能视频音箱。

  一个智能音箱能干什么?答案首当其冲是放音乐,尤其是能听得懂大家的话播放指定歌曲甚至回答一些日常问题。但是如果智能音箱有了“眼睛”又能带来哪些新体验?今天下午,第二代天猫精灵正式亮相。在现场,人们看到音箱上有了一个小架子,把手机放上去打开关联的app就能让天猫精灵拥有一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整个新款音箱的外形与天猫的卡通形象非常相似。据天猫精灵技术负责人古鉴介绍,基于图像识别的能力,把药盒放在天猫精灵面前,它就能读懂药名。这款产品主要针对小孩和老人,小孩有读书的功能,老年人有时看不清楚药盒,还可以检测药品是否过期。

  带屏幕的智能音箱被业内视为智能音箱2.0的标配,下周百度有望推出一款带屏幕的智能音箱。而在两会期间,其实李彦宏也已经放出了这样的消息:“过去音箱只是一个小家电,今天他可以跟你对话,你可以问他今天最高温度是多少,贵州茅台的股价现在怎么样。很快带屏的音箱会出现,你可以问他杨利伟长什么样,最火的电视剧现在给我播一播,这样的东西今后也会越来越多。”

  回顾去年,可以看得出智能音箱已经引来多家巨头争相逐鹿。之所以大家纷纷在这个领域发力,离不开智能音箱所串起来的一条生态链。IT专家、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认为,智能音箱其实是智能家庭市场的敲门砖,它的出现打响了“智能家庭”之战的第一枪。总体来讲,它背后所要体现的是在家庭环境下有一个智能的通过语音能够识别命令并且分发指令、连接智能设备、形成智能操作的终端节点。

  不过在独立互联网评论人洪波看来,智能音箱是否是进入智能家居的唯一入口仍存在争议。如果智能化,应该根据用户的场景,比如到了客厅,应该开灯开窗帘,是自动的而不需要命令它。

  从市场来看,从国外烧到国内的智能音箱战火其实某种意义上已经显示,这样的一款产品的确存在市场。但是毕竟智能音箱仍旧是一款“舶来品”,会不会出现水土不服也是大家共同关切的问题。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杜海涛介绍,天猫精灵到现在200万台,已经超过预期。刚开始也会有这样的担心,但是在实际应用的场景中跟国外不一样,国外只有一个非常大的需求,就是听音乐,而且它需要多台各种各样的音乐设备,但是国内其实更多像是音乐和助手的混合体。

  尽管市场的反应还算不错,但从数量级上仍旧看得出,国内的销售额远不及亚马逊Echo圣诞节期间的800万销量,落地情况一定程度上有着些许差强人意。互联网专家王越表示,国内企业的跑马圈地可以理解,毕竟互联网瞬息万变,企业们不希望错过任何一个风口而被时代落下。不过一款产品如果想要真正在国内打开局面,还是要探索国内用户的需求。不能简单地模仿国外,市场环境是不太一样的。如果在家庭生活中能给消费者带来帮助或者在某些方面能替代智能手机,这样的产品应用投放到市场上,应该会有一定数量的受众。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