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停水的“正能量”

2018-03-22 17:24:00来源:央广网

  今天,第26个“世界水日”。以什么样的方式在特殊的一天彰显水的重要、水的匮乏?有一个答案是,停水。

  本周一,山东省滨州市水利局、住建局发布通知,“世界水日”当天,主城区范围内的3家供水公司将从早九点半至晚八点半对其供水用户停水,共计11个小时。在“接到一些市民反映情况的电话”后,昨晚,滨州市节水办叫停今日大范围停水,调整为自愿节水活动。滨州市水利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停水活动是一个探索,“不能说它一点瑕疵都没有,但它的出发点是好的,肯定是个正能量的事”。

  一个合理性和合法性都存疑的决策在市民反对声中被及时中止,本来这确实是个正能量的事,市民投诉渠道畅通、主管部门从谏如流,善莫大焉。问题在于,当滨州市民欢欣于“取消停水”的新通知,在当地水利部门负责人看来,这本是一场善意的、正确的、瑕不掩瑜的停水。“正能量”的,是“停水”还是“中止停水”?

  水停得对不对、好不好,依据在哪儿?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教授唐尧说,停水属于重大行政决策,需要公众参与。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认为,相关行政部门在紧急状态下,为了公共安全,才可以实施断水断电,滨州政府此举缺乏法律依据。

  但滨州市水利部门却是一颗父母心,文件里说,要“通过限水体验活动,让广大市民普遍感受缺水带来的不便,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和水安全意识”,这简直赶上了岳母刺字的力度。问题是,放到法治社会,哪怕有血缘关系,一个人摁着另一个人往背上刺字合不合适还另说,一个部门突然拍着脑门儿断了市民的水、为的只是给大家上一课,这又是哪一种“正能量”?时时刻刻想着自己教育市民的重任,说好的服务职能呢?

  世界睡眠日,上班族们没有被赶回家睡觉;国际牛奶日,没有人挺身而出挨家挨户送上一杯牛奶。相比停水,鼓励休息、鼓励喝牛奶,这些难道就不是“正能量”吗?两者差别在于,停水的大部分成本,从提前储水、倒掉一部分用不完的水的折腾,到储水不足、买包装水的额外支出,再到具体至婴儿不断需要流水清洁的尴尬,都由市民、由用户承担。口号落地,全民买单,在一系列突如起来的、毫无必要的不便面前,“正能量”的等式还成立吗?

  停水没什么,停11小时甚至21小时的不便,也总有办法克服。水停得是否合时合宜、合法合规,一场缺席的讨论、一个自说自话的“正能量”结论,才是决策者和民众之间最远的距离。(记者沈静文)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