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楚才杯”作文竞赛参赛证被热炒 家长直指赛事“变味儿”

2018-03-22 16: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3月22日消息(湖北台记者张益恒 柳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年一度的武汉国际楚才作文竞赛即将于3月24日开考。“楚才杯”是湖北省乃至全国都非常知名的一项作文竞赛,自1985年开赛以来已经举办了34届。临近开赛,有不少学生家长抱怨,这项打着“公益”旗号的作文竞赛有些变味儿,原本免费发放的参赛证被公开叫卖,价格离谱。

  家住汉口的吴先生最近十分焦虑,上周,在花桥附近某重点小学读三年级的女儿告诉他,老师让她参加“楚才杯”作文比赛,但是参赛证需要家长自己准备。

  吴先生在朋友圈里一打听,原来“楚才杯”的参赛证可以找“黄牛”买,不同片区不同学校的“参赛证”标价不一,价格从一两百到五六百不等。吴先生女儿所在的学校由于知名度高,“参赛证”早就被卖得差不多了,吴先生说,他找了好几个“黄牛”最后总算买到一张,“我花了五百元,跟老师说都嫌贵。”

  “楚才杯”作文竞赛是经武汉市人民政府批准认可,由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武汉市新闻、教育、出版等多家单位联办的大型公益性赛事。为何一项公益性赛事的参赛资格会在“牛市”上明码标价被炒卖?“楚才杯”官网上发布的通知里明确写到:参赛证的发放渠道有三种,市、区的教研室择优推荐;各校的选拔、校长实名推荐,还有一类特邀选手,比如上一届的获奖学生等也可以获得参赛资格。不过,武汉某重点小学老师介绍,这些渠道的指标十分有限。她说:“根据每个学校的人数来定,大校多一点,小校就不多,有的小校就一个两个。”

  实际上,“楚才杯”参赛证被“黄牛”兜售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打开淘宝,搜索关键词,可以看到多个商家。截至3月21日,一个叫“记忆有罪”的卖家已经卖出619张。武汉知名网络社区“得意生活”里,求买求卖的帖子更是比比皆是。

  记者来到位于北湖附近的“楚才杯”办公室所在大楼门口,这里聚集大量“黄牛”,他们拿着收购和出售的牌子,不停询问每一位经过的行人。如此这般“黄牛”倒证的现象主办方是否知情?“黄牛”手上的参赛证到底从何而来?针对记者疑惑,武汉市教育局基教处工作人员这样回应:“楚才办在赛前都开了会,不允许把票给到培训机构,也不允许买卖。不是每个学校有很多参赛证,我们严格控制参赛数量,不能够扩大学生参赛面,减轻学生负担。”

  记者多次致电“楚才杯”竞赛(汉口)办公室电话,但是均未打通。

  “黄牛”价格贵得离谱,仍有不少家长愿意花高价来让孩子获得参赛机会。到底为什么?坊间传闻,“楚才杯”的获奖资格是小升初择校时的敲门砖。在一份网友总结的武汉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的招生条件中,记者看到“楚才杯作文竞赛”字样确实在列。

  “楚才杯”作文比赛能否与升学挂钩,武汉市教育局基教处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可以,“我们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文件里面说的很清楚,不允许跟升学挂钩。”

  不过,武汉某重点小学老师也说出了自己的忧虑。她说:“官方说法没有帮助,实际上在选择学生时还会关注赛事情况,因为没有别的途径择优,至少从另外一个方面证明孩子是优秀的。”

  开赛34年,“楚才杯”久负盛名,校内外评价较高,但“黄牛”的出现使得不少家长认为“楚才杯”慢慢“变味儿”了,甚至有网友评价:“似乎成了一场参赛证的‘交易会’”。对此,教育专家、湖北大学副教授叶显发认为主办方要加强管理,增加向学校发放的名额,这是维护竞赛权威性比较重要的做法。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