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优步自动驾驶美国路测撞死行人 责任如何认定引发热议

2018-03-21 17: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无人驾驶从概念走进现实,不少车企和互联网公司为我们绘制了这样的一幅蓝图:无人驾驶解放了驾驶员的双手,你可以玩手机,一遍观赏沿途风景、或者小睡一觉,总之,很安全。

  然而,美国当地时间18日晚上10点左右,Uber的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坦佩市发生交通事故,与一名正在过马路的行人相撞,行人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而这也是史上首例自动驾驶车辆在公开路面撞伤行人致死的案例。人开车,责任好认定,但技术主导的无人驾驶出了事,究竟该如何认定责任呢?技术进步与保障安全是不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美国的亚利桑那州长期以来因为宽松的无人驾驶政策吸引了大量的技术公司前来测试,甚至有人称之为“自动驾驶汽车的实验室”。但是近期,因为发生在这里的一起自动驾驶汽车撞人致死事件,让亚利桑那州被一片阴霾笼罩。

  事发现场的视频显示,一名被撞倒的女子躺在便道上,身边还有一辆已经撞变形的自行车。当地警方表示,受害人在横穿马路时刚好遇到了当时以64公里的时速超速行驶的Uber无人驾驶汽车。

  据当地警方介绍,案发时肇事车辆正处于无人驾驶状态,而驾驶员拉斐尔则是坐在后座。事故发生时车辆的速度大约在64km/小时,证据表明车辆并没有任何刹车痕迹。  

  因为是全球首例自动驾驶车辆在公开路面撞伤行人致死的案例,所以引起了网友的讨论,焦点围绕着究竟谁该为这起事故负责。

  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江溯表示,目前国际上普遍认可,自动驾驶功能分为5个级别,0-4级。目前绝大多数都是L3级,也就是说车辆已经有很好的自动驾驶的功能,但是在出现紧急情况时,驾驶员要接管汽车。

  江溯认为,如果自动驾驶的系统碰到了紧急情况,但是系统本身没有做出反应,这种情况就按产品责任来解决;如果质量有问题,就由生产商承担责任;如果系统已经发出了让驾驶员接管的指令,但是驾驶员没有做出反应,这种情况就是由驾驶员来承担责任。

  继去年12月北京出台中国首个自动驾驶路测规定之后,近期,上海、重庆、深圳等地相继发布相关政策,要求在自动驾驶测试车辆上张贴标识,以便与普通车辆区分清楚。同时明确,测试车辆在测试期间,不得搭载与测试无关的人员或者货物;在责任认定上也对测试驾驶员和测试主体做出了相关规定。

  以北京为例,测试车辆在京测试期间发生交通事故或交通违法行为,认定测试驾驶员为车辆驾驶员,由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理,并由测试驾驶员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同时测试主体应向第三方授权机构报备。

  这起事故也引起了行业内的焦虑,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李洋指出,实际道路复杂程度远超想象,因此他建议从国家乃至行业都不要超前发展。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