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后一场“代表通道”开启 回应“中医药国际化”等热点话题

2018-03-20 16: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0日)上午,2018年全国两会第五场、同时也是最后一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再次开启,李书福、杨伟等9名全国人大代表来到位于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的“代表通道”话筒前,回应了“中国汽车如何走向中高端”、“中医药国际化之路”“脱贫攻坚”等热点话题。

  “中国汽车工业现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如何走向中高端?”——这是本场“代表通道”上记者们关心的第一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书福表示,加大对人才培养培训方面的投入、加大研发创新能力建设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李书福指出,要继续打基础练内功,加大对人才投入和研发能力建设;打造新动能改造老动能,实现新旧动能的切换;加大对数字科技领域的投入;加大电动化进程;推动全球化进程,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近年来,中医药产业在国内得到长足发展、规模接近万亿元,但中医药国际化之路却步履蹒跚。全国人大代表肖伟认为,要通过“聚焦优势、建立标准、提升水平、鼓励投入”等举措,让中成药在不远的将来进入国际主流药品市场。第一,中药的国际化要聚焦,中药的一些优势领域可以弥补现代医学的不足;第二,要实现中成药在治疗当中实现疗效的界定、建立从原料到生产过程的系列和标准体系;第三,提升生产制造的先进水品,中药现在呼唤“中药制造2025”;第四,中药成本大投入长,国家要鼓励他们走出去走成功。

  50多年前,新疆于田县维吾尔族农民库尔班·吐鲁木要骑着毛驴去北京看望毛主席的故事,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并广为流传。库尔班大叔的曾孙女、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兰干乡民政社会保障事务所干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在谈到如今新疆发展时说,现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都把民族团结视为生命。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我们会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模范,我们到汉族人家里去都像一家人,新疆各族群众会像石榴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脱贫攻坚”是每次“代表通道”上都少不了要被提及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市长周异决坦言,脱贫攻坚两年来,百色在实现32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同时,依然面临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百色现在还有10个贫困县没有脱贫摘帽,400万人口中还有将近40万贫困人口。周异决表示,将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大力度,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提高脱贫质量,到2020年和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上午8时45分,随着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市长周异决回答完记者提问,本次人代会上的“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也宣告结束。至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共开启5次,地方政府官员、企业家、教师、工人、农民、工程师等组成的45位代表在展现风采的同时,直面并回答了社会普遍关心的各种话题。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