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俄总统大选拉开帷幕 民调显示普京支持率领跑

2018-03-18 16: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8年俄罗斯总统选举投票今天(18日)正式开始。据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约有1.1亿俄罗斯公民具有选举权,其中180多万人常年居住在国外。俄罗斯为此次选举设立了9.7万多个投票站,其中在境外设立有400多个,各投票站分别于当地时间18日8点至20点开放。

  据俄媒介绍,俄罗斯总统选举分为参选人提名、登记、竞选宣传、选民投票、计票、公布结果这几个程序。投票完成后,大选结果会先在地区选举委员会进行总结,20日至22日在俄罗斯各联邦主体总结,之后在29日之前的某一天确定最终结果。俄中央选举委员会签署选举结果备忘录之日起3天,选举结果会被正式刊登出来。

  俄罗斯新一届总统选举共有8名候选人,作为独立候选人参选的现任总统普京胜选几率最大,在此前的民调中,他以69%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孙娟介绍,18日,俄全境97028个投票站迎来选民,此外还有145个国家设立了401个境外投票点。在18日之前,已经有大约3万名境外选民提前投票。每个投票站在当地时间8:00至20:00开放。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四点,与莫斯科时差9小时的堪察加边疆区和楚科奇自治区率先启动投票。到北京时间3月19日凌晨2点,最后一个结束投票的是俄罗斯领土最西端的加里宁格勒州。投票过程将总共持续22小时。投票结束后,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将发布初步计票结果。选举中,俄罗斯民调机构也将随时发布出口民调结果。

  由于俄罗斯目前没有真正有实力的反对派,现任总统普京的胜选已经没有悬念,参与竞选的7位候选人都无法对其构成挑战。从执政经验来看,普京的优势也十分明显,一是得益于他在三个总统任期内,曾成功化解国内危机,使俄罗斯大国地位得到巩固。在当前经济形势低迷和外部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俄选民倾向于选择能确保国家稳定、重振大国雄风的铁腕领导人。普京的竞选团队也适时提出了“为了强大的俄罗斯,支持强人普京”的竞选口号。综合俄两家民调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此次选举的预期投票率在60%以上。

  根据俄罗斯法律,总统候选人在大选首轮投票中获得超过半数选票,将直接当选。投票之前,普京也发表了一份告全民书,但目的并不是为自己拉票,而是号召俄公民参加总统选举投票,提高投票率。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