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朝首脑会谈准备委员会正式成立 韩国积极筹备朝韩、朝美首脑会谈

2018-03-16 1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朝鲜和韩国就4月底举行首脑会晤达成一致后,韩国方面的筹备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韩国总统府青瓦台15日表示,已完成韩朝首脑会谈筹备委员会组建工作,委员会计划在今天(16日)举行首次全体会议。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记者张昀介绍,韩国总统派出的朝鲜特使团本月5日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就4月底举行韩朝首脑会谈达成一致。本月9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指示成立首脑会谈筹委会,确保韩朝首脑会谈取得成功。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韩朝首脑会谈筹备委员会于当天组建成立,筹委会由8人组成,由青瓦台秘书室室长任钟皙担任委员长、统一部长官赵明均任总干事。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政策室长张夏成、外交部长官康京和、国防部长官宋永武、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国务调整室长洪楠基任委员。

  金宜谦在发布会上说,由政府和青瓦台人士共同组建朝韩首脑会谈准备委员会可确保委员系统性地展开实质性工作。

  金宜谦说:“政府与青瓦台将融合起来共同组建首脑会谈准备委员会,系统性和实质性地推进工作。与2007年首脑会谈时期相比,本次的组织更为单一,目的是可以迅速和灵活地应对问题。”

  除了宣布筹委会成立之外,15日当天,此前先后赴朝鲜、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的韩国总统特使、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也出现在媒体面前。

  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郑义溶时指出,半岛无核化、不战不乱是中方的一贯立场。当前,半岛形势正面临重要的缓和对话机遇,习近平表示,中方期待南北首脑会晤和朝美对话顺利举行,并在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和相互关系正常化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访问中国之后,郑义溶又前往俄罗斯,在莫斯科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此外,韩国总统文在寅派出的另一位总统特使、韩国国家情报院长徐薰,在12日到13日访问了日本。在郑义溶15日返回韩国之后,韩国政府旨在推进南北首脑会晤及朝美对话的“特使外交”就此告一段落,而接下来的外交斡旋工作随之展开。

  郑义溶15日抵达仁川机场后作了简短发言,他说,在此行中他转达了文在寅对中俄两国领导人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起到的支柱性和建设性作用的谢意。中国和俄罗斯两国领导人都对朝鲜半岛的积极与和解态势以及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之间的合作氛围表示欢迎。

  郑义溶特别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于半岛和平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方高度重视并支持文在寅总统坚持通过对话以和平手段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的努力。”

  15日下午,郑义溶主持召开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常任委员会会议,评估特使团访朝和访美成果并探讨后续措施方案。会上,各方还就特使团访问中国、日本、俄罗斯的成果进行评价,商定与三国保持紧密沟通。

  同一天,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启程出访美国。康京和原计划16日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外长会谈,但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解除蒂勒森的国务卿职务,康京和此次将同代行国务卿职务的美国副国务卿约翰·沙利文举行会谈。康京和此前表示,美国国务卿更迭是韩国政府无法预料的突发性决定,但这一情况不会给今后的韩美外交事务以及朝鲜半岛和平政策带来影响。

  对于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近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半岛核问题出现重回谈判解决的契机,美朝终于表达了直接对话的政治意愿,必须给予鼓励和支持。中方始终坚定致力于半岛无核化目标,坚定致力于半岛和平稳定,坚定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中方会继续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推动各方谈起来、谈下去,谈出好成果,谈出一个和平、稳定、无核的朝鲜半岛。这符合半岛北南双方的利益,符合本地区国家的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