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后一场“委员通道”开启 委员们回应自动驾驶、精准扶贫等话题

2018-03-15 17: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张闻 朱宏源 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闭幕会开始前,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也是本次政协会议的最后一场“委员通道”。李彦宏、刘永好等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针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类名词和普通老百姓到底有什么关系?在今年首次推出的“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针对央广记者的提问谈了自己的感悟。刘伟说,缓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冲突,不能靠压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来实现。
  刘伟说,现在经济发展中的一系列矛盾、冲突与失衡,主要原因集中在国民经济的供给方面,而人民生活中的很多短板集中在供给侧,人民的生活需求有了变化,但消费需求增速有所下降,这并不是因为收入没有增加,主要是供给端难以满足人们需求增长的需要。
  “委员通道”不仅成为了信息发布的重要平台,一些民生信息和热点话题也在这里有了更为明确的答案。比如,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就在“委员通道”宣布,百度今年将小规模量产无人车,明年到后年,在常见情况下高度自动驾驶就可以实现了。
  李彦宏介绍,所谓高度自动驾驶,是指汽车还不能在开放道路上完全不需要人来驾驶,但在很多常见的路况下已经可以实现自动驾驶了。比如从北京开车到上海,上高速后可以自动驾驶,等到下高速时,高度自动驾驶汽车会提醒现在要下高速,需要监管。
  同样来自经济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则被问到了“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刘永好表示,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从自己创业到帮助万千人致富,他的事业轨迹也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大发展的缩影。
  刘永好说:“1994年我联合10位民营企业家发起扶贫光彩事业,帮助了数亿万计的贫困地区的群众,希望通过一些公益事业,培养10万个乡村技术人员和新型农民,通过国家的支持和培训以及大家的共同努力,未来新农村建设将更有奔头。”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原主席冯健身同样将关注的焦点集中到了脱贫事业上。通过讲述了甘肃刘坪村脱贫的故事,冯健身举例说明,“真脱贫”、“脱真贫”,需要发挥“绣花精神。冯健身表示,脱贫的关键是让群众奔富的热情燃起来,把脱贫的产业搞起来,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发扬“绣花精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
  备受关注的港珠澳大桥被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总工程师,全国政协委员苏权科表示,港珠澳大桥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先导工程和“试验田”。苏权科说,由于跨境车辆交通限制等问题,老百姓担心大桥的使用效率不高,目前通过大量的调查、协调、论证,已经获得了基本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在积极争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落地。
编辑: 黄炎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