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强东:真正做到全国扶贫 未来或需要上千个农民品牌

2018-03-15 1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冯烁 实习记者任鑫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疆的苹果到海南的香蕉,东北的山珍到福建的海鲜,内蒙的牛羊肉到江苏的小龙虾,这些年大家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在网上下单,坐等全国各地优质农产品送上门,不仅物美价廉还方便快捷。这背后是农村电商的飞速发展,它不仅改变了城市的消费模式,更重要的是在实现精准脱贫、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和吸引人才返乡创业上,表现出强大的能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互联网+农业”,“电商扶贫”因此成为两会热词。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电商如何更好地助力精准扶贫?多位代表委员讲述了自己的“扶贫经”。比如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携带了相关提案上会,他对于电商扶贫有哪些新见解?电商的介入能给扶贫带来哪些新气象?未来电商怎样打造“精准扶贫”新路径?

  去年11月24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表了一条微博并附上一张名片,上面写着中国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名誉村长刘强东。“刘村长”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五年内全村家庭平均收入提高十倍,全村村民全部脱贫,不是用捐赠方式,而是产业方式。”8天后,刘强东又发了一条微博再次强调,“扶贫需要政府、企业以及每个有爱心的人团结起来,齐心协力才能打赢这场伟大的战役。”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刘村长”携带了扶贫相关的提案上会,他表示,平石头村只是一个开始,让一家、一个村子脱贫不难,难的是要从中摸索出可复制的电商扶贫模式。“脱贫是第一步,乡村振兴并不意味着每家每户要有钱,而是要形成一套产业,不管是基于农产品还是基于工业品、基于服务等,要建立一套产业,这套产业不依赖一家公司,否则一旦扶贫项目撤了,可能几年后一部分人又开始返贫。”

  其实电商精准扶贫的概念不是今年才开始火起来,两年前国务院扶贫办发布了《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电商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正式加入了扶贫工作当中。两年过去了,电商扶贫热度不减。3月11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在记者会上表示,2017年电商扶贫已经覆盖全国499个国家级贫困县,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走进城市、卖出好价钱。

  在刘强东看来,虽然电商扶贫的覆盖面越来越广,但我国贫困农村目前以小散生产模式为主,无论是拼价格还是拼品牌都没有优势。“最近几年农民在网上卖东西赚钱越来越难,甚至大部分亏钱,没有品牌在网上只能靠跟人拼价格,从某种程度来说,越偏远落后、贫穷的地方,物流成本越高。”

  面对这样的矛盾,刘强东认为,虽然电商的介入让田间地头的农产品可以第一时间送到老百姓的餐桌上,减少了中间商赚取差价,但为了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一步要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如果真正能做到全国扶贫,可能未来我们需要上千个农民的品牌,有了品牌才能够卖出溢价,农民才能够增收。品牌打造需要太多资金的投入,这不是农民自己能够做到的,我不相信任何一个农民的家庭有足够的钱打造自己的品牌。”对此,他建议政府、社会、企业都共同参与进来,打造一批响当当的农产品品牌。

  然而品牌建立起来了,该怎么解决农产品上行的老问题?偏远乡村道路运输能力的不足往往成为货品运输的天然屏障。刘强东建议,可以利用无人机来打通物流痛点,解决小型微型村落的农产品运输问题,“无人机物流成本很低,不一定非要有路,有很多微型村子就几户人家散落在深山老林里,真正修一条路从某种角度来说不划算,在这种情况下,用技术比如无人机,来帮他们解决现实问题。”

  从陆地运输到空中运输的大胆跨越也引起了一些质疑。比如利用无人机进行产品运输是否安全?无人机技术是否能够适用于乡村地区?对此,刘强东认为,越是偏僻的地方,无人机风险系数更低,偏远的地方空域资源相对来讲比较丰富,而且可能造成的伤害、风险很低,没有密集的工厂,没有密集的人群、城市。越是偏远、贫穷、落后的地方,越是无人机发挥大有用处的地方。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