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部长通道”再次开启 涉税改革、国企改革引热议

2018-03-13 18: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车丽 张兆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开启2018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文化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气象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六部门负责人,在部长通道回应社会关心的问题。涉税改革如何让企业受益?东北国企改革如何继续推进等问题,成为本场“部长通道”关注的焦点。

  作为两会上距离各部门“掌门人”最近的地方,部长通道每次开启,都会被记者的“长枪短炮”重重包围。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被问及“个税调整”、“减税降费”时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加快《个人所得税法》等法律的制修订工作。未来,税务部门将在办税服务上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面对当前国企改革进程是否速度慢、效果差问题,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回应,不少改革措施已经看到成效,老国企正在发生变化。

  肖亚庆表示,东北的国有企业正在努力落实政策,相关部门也在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取得实效,改革绝对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多方配合,既有结构调整,又有战略重组,也有企业通过内部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参与市场竞争。

  而对于社会上出现的一些“国进民退”的说法,肖亚庆表示了否定。

  肖亚庆说,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展的历程看,国有企业通过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壮大,同时民营企业、各种所有制企业都得到了大的发展,所以应该相互促进,相互依存共同发展,不断开拓市场。

  此前故宫因展出“清明上河图”和“千里江山图”出现“故宫跑”现象,这吸引了文化部部长雒树刚的注意,他在部长通道上表示,要让人民群众零门槛、无障碍地接触到文化遗产,现在群众参观博物馆的热情越来越高涨,2014年博物馆有7亿多人次参观,现在达到9亿多人次,未来要推出更多这样的精品展览满足群众鉴赏需求。

  精准脱贫是未来三大攻坚战之一。有记者提问,当前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不断叠加,可能会打破基层平衡,未来将如何化解?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未来在加大精准扶贫力度的同时,也要做好扶贫资源的有效调配,对于扶贫过程中的填表过多的“形式主义”问题,要坚决遏制。

编辑: 黄炎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