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宁夏等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 经济增长、生态治理广受关注

2018-03-06 17: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徐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6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继续召开团组会议,同时,广东团、宁夏团等共16个代表团还在会议结束后举行了团组开放日活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在今天的广东团活动上,广东将如何借助自身优势,主动拥抱发展机会,成为代表和媒体们关注和热议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会上透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有望在近期出炉,广东要打好与港、澳的“配合战”,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长期以来,广东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如何让粤东西北地区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福祉,成为新时期推动广东协调发展的新命题,还需要筑巢引凤,吸引人才扎根广东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发言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对高等教育、科学知识和创新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对此,马兴瑞说,我国人口总量是美国的4.3倍,博士毕业生数不及美国的1/3,因此建议国家加快扩大博士生的招生和培养规模。
  同时,宁夏回族自治区代表团也在今天上午举行了团组开放日活动。2107年,宁夏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在媒体提问环节,记者第一个问题就对准了宁夏的生态治理。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明确表示,将通过转型发展、铁腕治污、严肃问责,还人民群众蓝天、碧水、净土。
  石泰峰说,宁夏的生态环境相当脆弱,要更加重视生态建设,彻底摒弃粗放式的发展方式,从源头上减排、防污。同时要重拳出击,铁腕治污。去年,贺兰山169家矿山和企业不讲条件一律退出,先后约谈6个市县负责人,立案查处了案件815件,宁夏要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宁夏是我国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而“西海固”作为宁夏中南部山区八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统称,又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过去五年,固原市共减少贫人口30多万,贫困发生率已经降至8.4%,但仍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固原市市长马汉成建议,要继续加大对“西海固”地区水源建设的支持力度。马汉成说:“过去的五年,我们解决了人需饮水困难,但是目前还满足不了水量安全、稳定脱贫和同步小康的发展需要,所以西海固的发展,尤其是在稳定脱贫、同步小康方面,依然需要稳定的水源。”
编辑: 黄炎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