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速降费再次升级 三大运营商纷纷表态

2018-03-06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张棉棉)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等内容。昨晚(5日),中国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回应称,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相关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抓紧推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截至去年12月,我国手机上网用户达7.53亿,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提高至27小时。工信部数据显示,2017年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775M,是2016年的2.3倍。随着移动技术的发展,从看新闻到视频电话,再到线上看直播、电影,网友对手机流量的需求越来越大。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5日的部长通道上表示,过去三年我国提速降费工作成效显著,今年将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进一步落实相关举措,回应用户关切。

  三家电信运营商5日晚纷纷表态,将立即行动,薄利多销,降低资费水平。电信专家项立刚表示,与手机漫游费改革相比,流量的改革更加容易,运营商只需将全国流量和本地流量统一起来,在计费上没有那么麻烦。流量改革预计只需几个月就能进行,若全国统一流量费,本地流量的优惠可能会受到影响。

  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今年除取消流量漫游费之外,还将推动降低流量每季度、每月资费水平。这两项措施加在一起,预计达到今年年底比去年下降30%以上。

  对于网络的提速降费,项立刚表示,近几年来,我国宽带发展迅速,从遍地10M“小水管”变成100M“高速路”,未来更快的宽带速度值得期待。

编辑: 黄炎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