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携8份书面建议 描绘未来“数字中国”

2018-03-04 1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消息,提到腾讯的马化腾,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已经是他连续第6年参加全国两会。在全国人大代表中,马化腾算得上是一位高产的代表。回顾马化腾的履职过程,我们发现,过去5年,他一共提出了22份书面建议,涉及科技、民生、区域、文化、安全五个领域。作为连任代表,马化腾在今年的两会上又带来了哪些新建议?我们能从中看出哪些科技与生活融合的端倪?

  从腾讯所处的行业来看,整个互联网从PC时代转型到移动时代,现如今,大家日常生活的绝大部分需求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这也意味着线上线下、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相互融合的大门已经打开。

  今年,马化腾所携带的第一份建言是关于加快“数字中国”的建设。在此大背景下,马化腾又给出了涉及工业、文化、金融、医疗、教育五个方面的具体建议。

  在工业方面,马化腾抛出了 “工业互联网”的概念,他认为这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大家过去用互联网,基本上都是消费互联网,实际上还有一个后台的部分。我们认为,未来消费互联网会渗透到工业互联网,这是目前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它要数字化、信息化、科技化。”

  而数字化将会给“工业互联网”插上翅膀,打破传统的制造链条,进而助力我国闯出一条自己的道路。在马化腾看来:“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从过去的中国制造再到创造,是中国必经的,而且中国作为主战场非常有优势。消费者使用生产者制造的产品,过去是割裂的,现在有了网络信息化、数字化后,可以打破很多原有的中间环节,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实时感受到需求方的诉求。我们闯出一条路,绝对是全球实体经济转型的典范,也是一个中国方案。”

  说到腾讯,就不得不提到腾讯的支柱产业之一——游戏,马化腾在今年的建议上也试图将自己的优势与教育相结合,以青少年喜爱的方式,提高其科学教育和网络素养。

  马化腾表示:“除了在过去提出的‘保护未成年人上网’之外,我们认为,不仅要保护,还要引导。科学教育培养的是孩子们的才能,网络素养更加强调‘德’。所以德才兼备的数字一代,才能够挑起未来发展的大梁。在今年,我们也会推出一批功能游戏,包括科普、物理、化学,还有很多互动等等,用游戏的形式和孩子们做接触。”

  马化腾今年共提出了八个建议,除了前面提到的这些建议以外,他也十分关心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情况。马化腾建议,要进一步推动区域融合发展,特别是要给人才提供流动的便利,他说:“在出入境、人才流动方面,能否建设一个粤港澳大湾区‘E证通’或‘EID’试点,我们目前也在推动,希望能够做好。”

编辑: 唐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