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启用“弹性离校”智慧平台 孩子何时离校家长自主选择

2018-03-03 17: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3月3日消息(江苏台记者王德俭 沈杨)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南京从去年2月开始实施“弹性离校”,家长可以推迟到傍晚5点至6点接孩子。从今年3月5日起,新一年弹性离校制度又升级,除了接送时间统一推迟到傍晚6点之外,全新的智慧弹性离校平台也将正式启动,今后家长可以在手机上像选电影票座位一样,选择孩子弹性离校的日期、时段等。

  按照南京市教育部门的安排,全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将通过发放告家长书、网上公告等方式开展宣传动员,确保每个学生家庭充分知情并自主申报弹性离校,不得拒绝符合条件的学生报名参加。本周家长可以申请弹性离校,从3月5日起,南京市小学将全部开始实施新学期弹性离校,其中玄武区24所小学率先使用上弹性离校智慧管理平台。据介绍,南京市玄武区教育信息中心开发的这套“弹性离校智能系统”可以直接在手机APP上操作。目前,玄武区各所学校已统一将弹性离校的申请信息发送到家长手机客户端,系统将实时读出相应数据。

  南京玄武区教育信息中心主任章伟举例介绍:“比如中央路小学一共有936名学生,发出弹性离校申请后,有933名家长已阅读过信息、732名家长回执,目前参与这次申请弹性离校的有24名学生。”

  南京中央路小学校长林虹表示,以往学校都是发给家长纸质通知,从今年起,教育部门启动网上申请系统,家长只要点开弹性离校平台,就可根据自己需要进行选择。她说:“最初发放纸质表格,通过人工进行统计,数据不是特别准确。弹性离校平台让我们觉得特别便捷,很多功能一键实施,比如发放通知、家长报名、分班、点名以及后续放学评价等功能。”

  据了解,弹性离校工作在实施之初,很多学校规定了统一离校时间,不允许家长早接。经家长反映后,这项工作得到改进,变成家长随到随接,但这又给学生管理带来了难题,学校在此过程中生怕哪个环节闪失,出现安全问题。每天梳理参加弹性离校的学生名单也是件麻烦事。名单每天不同,老师往往要一一核对许多遍。于是就有个别家长反映,老师暗示“不要申请”。对此,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初教科科长张皞表示,现在可有效避免这些问题。他说:“我们要求百分之百全覆盖,通过信息化管理通知到每一位家长,只要通过这个系统、通过学校平台就可以申请。”

  家长在线报名后,可通过系统自主选择接送时间。章伟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实现了家长像到电影院申请座位一样,申请弹性离校时段。比如中央路小学有两个时段4点到4点半,4点半到5点,家长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参与哪个时间段。”

  南京双塘小学总务处主任王凯刚参加完南京市的“弹性离校”培训,他说,新系统启用初期,家长可以通过网上申请或是纸质申请,教育部门会把信息生成二维码,然后给家长和学生分别发放二维码信息卡,实行二维码签到。

  记者看到,通过平台家长可以在手机端通过简单的操作,非常方便地完成孩子参加弹性离校的报名,并可根据自己实际需要动态报名。学校可通过平台进行报名汇总、统计、分班、点名等工作。林虹说:“我们在相关的弹性离校孩子要去的教室安排两台刷卡机,同时给每个小朋友发10个二维码即时贴,家长的接送卡也有二维码,孩子在进入弹性离校教室时他们通过刷卡平台就能记录到孩子信息。”

  此前,有人担心弹性离校时间学校会额外补课,这套系统还开发了学生自我评价和家长评价功能,类似于淘宝点评,教育主管部门能实时看到各所学校的评论以便监督管理。此外,如果家长预约接送时间多次违约,学校也会做出提醒,失信超过一定比例有相应处理机制。南京小学生弹性离校将从3月5日起实行,从目前报名情况看,参与弹性离校的学生比例平均占10%左右。本学期,南京还将有更多学校启用智慧弹性离校平台。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