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一法院推出“婚姻考试卷” 通过答卷分析婚姻真实情况

2018-02-27 16: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2月27日消息(记者雷恺)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今年2月份开始,一份由主审法官命题、根据答卷内容来参考评判是否准予离婚的“考卷”,在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张家堡法庭出现。这份“婚姻家庭考试卷”涉及到离婚夫妻的诸多生活细节和情感态度,法官采用考试答卷方式处理离婚案件,再根据回答的内容来参考评判是否准予离婚。

  “婚姻家庭考试卷”分为恋爱回顾、夫妻和家庭矛盾梳理、未来展望三方面,有“谈恋爱的时间有多久?家务事是怎么分工的?”“在恋爱时对方说的哪句话或做的哪些事让人感动?”等问题,也有“发生矛盾时谁先打破僵局?通过什么方式?”“你在家庭中尽了什么责任,做得好和不好的都有哪些,打算如何改进”等问题。

  这份试卷的“命题人”——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张家堡法庭薛敏丹法官说:“根据案件的不同,我还做了简易版,比如这家可能夫妻矛盾比较大,会给他夫妻关系这块;这家可能是婆媳关系,会给他父母关系这块。”

  从今年2月初开始,“婚姻家庭考试卷”开始在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张家堡法庭投入实践。在离婚案件庭审前的调解阶段,法官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进行“婚姻家庭考试卷”考试。如果一方当事人不同意、试卷不适用时,则按照正常程序迅速转入下一个诉讼程序。薛敏丹法官说,“婚姻家庭考试卷”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考试”,只是希望了解当事人婚姻的真实情况。从试卷的回答情况,可以初步分析婚姻的真实情况,对于矛盾不大的、夫妻感情没有破裂的,先由人民陪审员进行调解,力争调和;对于矛盾较大、调解无效的案件再开庭审理,快审快结。庭审的过程主要围绕本案的焦点展开,即夫妻感情有没有破裂。庭审时间非常有限,“婚姻家庭考试卷”有利于短时间内尽量全面把握他们的矛盾,从而节约庭审时间和司法资源。

  薛敏丹法官告诉记者,离婚纠纷案件的开庭审理围绕感情是否破裂等焦点问题展开。夫妻双方离婚有很多表面的东西一般看不出来,但通过试卷能了解到,通过让夫妻双方做试卷加以考察,有助于判决更加公正。考卷不仅为了检测两人感情,更重要的是通过试卷,两人可以从家庭、伦理道德、责任感等角度出发,回忆起夫妻之间的点滴,从而也能起到挽救婚姻的作用。在薛敏丹法官近期审理的离婚案中,有一对年轻夫妻在试卷评测时对每个问题都回答得很仔细,在未来改进方面也很诚恳地说出了不足和改进内容。当法官将双方的试卷拿给对方看后,双方态度出现了很大改观,最终没有离婚。

  据介绍,目前已经有十多对离婚案件中的当事夫妻填写了“婚姻家庭考试卷”,张家堡法庭将根据实践进一步完善,为法官审理离婚案件进行有益探索。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