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硕士因专业不符遭拒录”案一审宣判:徐州人社局程序违法

2018-02-23 18: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管昕 江苏台记者钱一鸣 徐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度引起媒体持续关注的“徐州硕士笔试面试第一遭拒录”案,今天下午在一审法院——江苏徐州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宣判。确认被告徐州市人社局在2016年上半年徐州市事业单位招聘中取消原告纪元聘用资格行为违法,驳回原告纪元的其他诉讼请求。在庭审后的新闻媒体通气会上,徐州铁路运输法院回应了外界质疑。

主审法官宣判

  2016年,江苏师范大学文学硕士纪元,报考了当地的一家事业单位。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均名列第一,但在录用结果公示前,她得到通知,因专业不符,录用资格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徐州市人社局认为,纪元的专业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类”,不是“中国语言文学”,差一个字都不行。纪元及家属将徐州人社局等招录单位告上法庭。纪元及家属的诉讼请求是,判徐州人社局对原告的裁定程序违法,判定恢复原告的录用资格。

  但一审法院徐州铁路运输法院审理认为,被告徐州人社局取消原告纪元事业单位聘用资格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法律依据明确,但程序违法。据法院新闻发言人介绍,判决确认徐州人社局取消纪元聘用资格行为违法,驳回纪元的其他诉讼请求。

纪元与原告律师

  法院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媒体通气会上,还回应了外界对案件超期审理、原告被告双方是否接受过调解等外界质疑。关于审理时间较长的问题,法院新闻发言人回应称:“这个案件审理的时间确实较长,主要原因有四点:第一,案件事实复杂,法律适用问题疑难,我院多次向有关部门补充调查相关情况,听取专门意见。第二,原被告均表达了调解的意愿,方案也反复协商。第三,原告在起诉之初未能准确表达诉讼请求。第四,随着案件审理的深入,相继追加了多个第三人参加诉讼。”

  根据判决,法院认可人社部门取消纪元录用资格的理由,就是纪元的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不符合这次人社部门招录的岗位专业要求。但判决中也指出,招录单位徐州城乡建设局和徐州房屋征收办公室在工作中把关不严,导致纪元不符合岗位要求,却通过资格审查的初审和复审,并且参加了考试,徐州人社局也存在监督不及时的责任。

  庭审结束后,纪元的父亲纪伟表示,在法院判决中作为重要依据的《2016年徐州市公务员招录专业参考目录》是由徐州市人社局自行制定的,且其中对专业的分类,明显与省、国家级的学科分类目录存在不同,随意性太强。对判决结果他无法接受,还会继续上诉。

纪伟

  纪伟说:“中国语言文学可以解释为一个大类,也可以解释为一个专业,都是他说了算,这里面就有一个伸缩的空间,人社局就可以在这个空间内无限延伸,这样就导致未来的考生在考试的时候,拿不住到底是专业还是大类了,这样的事将来还会有。我们一定会上诉的。”

  纪伟还表示,法庭认定了人社局的行政违法行为,但是却没有人承担违法责任。“你判它违法,又没有人承担这个违法责任,法院判决不就成了‘和稀泥’,在我理解,法院判决不是黑的就是白的,不可以有中间地带,我两边都不得罪,那是不行的,不可理解。”

  对于此案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