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乐视网召开股东大会 董事长孙宏斌缺席会议

2018-02-23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3日)的A股市场热闹非凡,上午乐视召开了复牌后的第一场股东大会,下午万科又召开了2018年第一场股东大会。在两场股东大会上舆论焦点中的两家企业对哪些问题进行了回应?迷雾重重的市场中又有怎样的未来走势?

  继春节第一个交易日大盘迎来狗年开门红后,今天的A股市场中,乐视网和万科两家企业在开年之际召开了两场股东大会。据了解,乐视网股东大会审议了《关于公司注册资本变更的议案》《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等6项议案。

  不过从现场情况看,董事长孙宏斌并没有出现在股东大会上,乐视网董秘赵凯解释孙宏斌因为临时安排不能来到现场,但不代表不关心乐视网的发展。然而,在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看来,孙宏斌的这一行为已经显示了他乃至融创对乐视的态度,“孙宏斌称临时缺席可能有其他安排,这是借口。因为最大的看点在他身上,他是后期投入人,毕竟投了一百多个亿,现在无疾而终,说明问题还是很深,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解决。”

  对于大家关心的如何解决关联交易的问题,乐视总经理刘淑清表示,应收账款回收难度较高,但管理层正和相关方持续沟通,目前实质性结果不多。公司战略方向上,乐视网将发挥过往平台优势,聚焦家庭互联网用户,收缩不良资产等板块。

  从股价看,1月24日复牌以来,乐视网已经出现了14个跌停。不过在昨天,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乐视网股价拉出了一个涨停板,收于每股4.86元。今天两市开盘后,乐视网快速冲高,多次触及涨停,最终股价大涨8.85%,截至收盘每股5.29元,市值达到211.04亿元。

  几天前,乐视香港有限公司因负债逾7000万港币,在21日上午被香港高等法院聆案官正式颁下清盘令。但是时至今日,A股市场上还没有官方声音对乐视网进行盖棺定论。这也是为什么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资金正在利用消息面的真空期进行炒作,“关键是官方没有给(乐视网)一个明确结论,证监会的调查很关键。可能有很多资金正是因为官方结论没出,利用市场消息面的真空期在炒作。”

  乐视网作为曾经的创业板明星股,也曾让各类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现如今却深陷泥沼。节前,另一家大家熟悉的公司万科,也因1月30日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向证监会发出公开信,炮轰宝能的7个资管计划,而引发轩然大波。就在这一天,万科作为A股优质蓝筹,收盘与前一个交易日相比重挫5.73%,市值蒸发约244亿元。

  不约而同的是,就在乐视网开完股东大会后的下午2:30,万科也召开了2018年度第一场临时股东大会。大会中讨论这样一个议题——是否给不久前炮轰宝能的刘姝威加薪,年薪将从30万元翻倍至60万元。尽管中小股民对此质疑声不断,但杨海表示,原则上这并不是大事,因为对于万科而言,真正的大事应该是今后的发展问题,“从二级市场的表现看,万科有点开始走下坡路。因为2018年整个房地产市场都不景气,另外万科毕竟换老大。按照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表现看,如果万科不再像以前保持强劲的高增长,股价肯定有波动向下的可能性,现在融资成本各方面对房地产是不利的。”

  一个是大盘优质蓝筹,一个是曾经的创业板龙头,它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股民们的心。即便开了两场股东大会,大家其实仍然在雾里看花。杨海表示:“股市就是这样,你越迷茫,它越来劲。不可能将一切都清楚明白摆在你面前,再开始做,股市不是这样。大家炒的就是未来,大家都不知道、都在猜测。”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