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短道速滑队遭遇8次判罚 判罚尺度引争议

2018-02-23 16: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届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犯规46次,其中中国短道速滑队共被判罚犯规8次,最大争议出现在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被判成绩取消。赛后,国内外的部分专业人士也对这场比赛的判罚尺度表现出不一致的看法,有的认为裁判的判罚让人看不懂,有的认为中国队对规则理解不够造成在这届冬奥会上屡次吃亏。

  在刚结束的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虽然第二个冲过终点,却被判犯规取消成绩,与此同时加拿大也被判犯规取消成绩,这样的判罚也引来争议。中国短道速滑接力队成员周洋赛后接受采访时直呼越来越看不懂短道,范可新则直截了当表示不服判罚。对此,国际滑联短道速滑技术委员会主席、曾为加拿大拿到冬奥会1金2银以及前后拿下17次世锦赛冠军的娜塔莉·兰伯特点评了中国队在此前比赛中的表现,她认为裁判不可能操纵比赛,但总有灰色地带。

  对于裁判在比赛中的判罚,兰伯特女士表示判罚合理。每天比赛结束后,他们(裁判)都会重播比赛录像。情况通常是选手在外道超越,想滑得快一点而出现了手臂接触,这种情况基本都会被判。如果中国选手能在外道等待多一点的时间,不用手臂接触就不会犯规。在很多情况下,中国选手的速度很快,有足够的实力超越对手。

  对于东道主韩国队是否操纵比赛的疑问,兰伯特直接给予了否定,女子比赛有四名裁判员,男子比赛也有四名裁判员,所有的裁判员都来自不同的国家。八人中有一名裁判来自韩国,但韩国不可能操纵比赛结果。她本人和裁判一起观看比赛录像,同意裁判的全部判罚。因此,裁判操纵比赛结果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事。

  同时,担任国际滑联理事的前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杨扬表示,这次裁判判罚没有倾向性。如果有明显的倾向性是不允许的,裁判可能会被吊销资格。她认为裁判还是相对公平的,应研究判罚特点,尽快适应,对于裁判规则的熟悉和了解也是比赛的一部分。

  实际上,很多观众甚至专业短道速滑运动员、裁判都表示本届冬奥会裁判的裁判尺度对中国队越来越严格。资深媒体人房学峰表示,中国队在以往的比赛中多次利用了身体接触模糊的界定,让裁判更为注意中国队员,而非针对。他认为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的争议判罚让中国运动员不解甚至疑惑,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国队没有研究清楚短道速滑规则的新变化。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