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航企被批“趁雾打劫” 意欲打劫的究竟是谁?

2018-02-22 16:53:00来源:央广网

  海南上了个不太好的头条。这次的标题是“三亚春节机票价格暴涨近10倍”。

  几张你抄我、我抄你的机票价格截图显示,2月底前,从三亚、海口返京的机票价格已达万元,三亚至哈尔滨的机票,最低价格近两万。有网友甚至计算得出,从三亚回哈尔滨,绕道半个地球经停纽约也比直飞省钱。路见不平,评论拔刀,“航企不应该‘趁雾打劫’”;专家称,“航空公司把机票价格涨到顶格涉嫌垄断”。

  海南冤吗?先来看看这“暴涨”的机票价格是怎么算出来的。2月26日,某航司三亚飞往北京的直飞航班最低13920元,相比节前能买到的经济舱全价2530元,上涨450%。但所有棒喝票价的媒体和评论员都选择性无视了一个事实:13920元,是公务舱机票的价格。用大年初一的经济舱折扣价对比返程高峰的公务舱全价,真的磊落吗?

  世间只此一个的海南岛,选择在此过年,本是我们消费力提升、选择增多的例证。但连接岛屿与大陆的船运唯有通过琼州海峡,受节后连日大雾影响,过海车辆的滞留加剧了机票的紧张。毋庸讳言,机票搜索引擎只显示公务舱价格,是因为经济舱售罄。可是,大年初七上班,大年初六机票紧、票价高,是意料之外的事吗?投诉买不到机票的网友,早在出发前没有下手预定返程交通,是认为自己能在大年初五刷出一张三折经济舱,第二天潇洒走出酒店,在一堆无人问津的出租车里钦点一辆,前往空荡的机场,十分钟内抵达登机口吗?

  那些高速拥堵、收费站前刹车灯红成一片的照片,我们都看到了。身边反复计算火车放票时间、掐着点刷票的同事,我们也看到了。仅仅因为海南对大多数人是旅游目的地而非故乡,机票的紧张、票价的上浮就成了一场意外吗?对不起,春运就是春运。

  去年12月,民航局、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5家及以上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每家航空公司每航季提价航线条数占比不超过15%,运价涨幅不得超过10%。对,不仅全价经济舱、全价头等舱是合法的,价格再涨上一成,很可能还是合法的。口口声声喊着“趁雾打劫”的人,看来对“市场经济”四个字有着深深误会。航空公司淡季全价、旺季打折、春运免费,是不是才不算劫匪?那不叫企业,那叫慈善。

  我从来对航空公司们当前的服务水平保留怨言,但为难登大雅的私心、行貌似冠冕的抨击,却为正直者不齿。“趁雾打劫”的毁谤并非针对特定企业,却是对一整个行业的不公。售票照章办事、定价循规蹈矩,貌似天真无邪的喊“贵”声却一声高过一声,意欲打劫的,到底是哪一方?(记者沈静文)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