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政要考核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2018-02-20 18: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0日)《国际政要考核表》的主角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特雷莎·梅现任英国第54任首相,也是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她的所属党派为保守党。

  2016年,英国全民公投脱离欧盟,前首相卡梅伦辞职,时任内政大臣的特雷莎·梅火速接任首相,因为雷厉风行的作派被称为“新铁娘子”。2017年6月,英国提前举行大选,特雷莎·梅连任。过去的2017年,在英国脱欧后的过渡期,特雷莎·梅的成绩单如何?

  第一门:内政课。关键词:政治豪赌

  2017年,堪称英国“最受伤”的一年。恐怖袭击接二连三,公寓大火吞噬近80条生命。一件件悲剧拷问着特雷莎·梅的执政能力。关键时刻,她却做了一项大胆决定——提前大选。

  这场政治豪赌,保守党虽然保住第一大党的位置,却失去不少议会席位,让反对党工党获益。

  而特雷莎·梅只能愿赌服输,“这次选举也展现出我们未来所面临的重大挑战,我们的国家出现了意识上的分裂。”

  去年下半年,大洋彼岸美国好莱坞的性丑闻蔓延到英国政坛。11月1日,英国国防大臣法伦,成为第一块倒下的多米诺牌。法伦说:“作为军队的代表,我没有达到英国军界要求的高标准。我对我的职位进行反思。因此,我宣布辞去国防大臣的职位。”

  此后,又有多名内阁成员丑闻缠身,今年1月,特雷莎·梅不得不进行提前大选后最大规模的内阁调整。纵观梅首相2017年的内政成绩,5分为满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如何打分?

  冯仲平认为:“只能给她打2分。2017年她所办最重大的一件事就是提前大选,而提前大选本来是要扩大执政党在议会的多数席位,结果事与愿违,她的执政能力被大大削弱。”

  第二门:经济课。关键词:脱欧艰难

  2017年,梅首相的经济课始终围绕着“脱欧谈判”四个字。自去年3月脱欧谈判启动以来,她奔波于伦敦与布鲁塞尔,唇枪舌剑、纵横捭阖,终于在2017年的尾声,与欧盟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双方在“分手费”、爱尔兰边界、公民权利三大核心议题上达成一致。

  特雷莎·梅表示,对脱欧谈判进入下一阶段的前景表示欢迎。英国和欧盟将开始就贸易、安全以及未来积极的双边关系等双方关切的问题进行讨论。

  尽管语气上乐观,梅首相自己也知道,第二阶段的脱欧谈判“难上加难”,更严重影响英国经济。

  反对党工党的领袖科尔宾,将经济成绩单批得一文不值,“保守党执政这七年来,工资水平降低了,通货膨胀升高了,英镑跌了,个人债务增加了,经济发展缓慢。这样的表现无论如何都与‘强大’‘稳定’扯不上关系。”

  对2017年特雷莎·梅的经济成绩单,冯仲平给出的分数是:3分,“本来英国的经济在欧盟内还是比较不错的,但是英国脱欧以后,经济已经开始受到负面影响。”

  第三门:外交课。关键词:远与近

  忙于脱欧谈判的特雷莎·梅2017年没有太多外访,但重要的国家没有落下。特朗普刚上任,特雷莎·梅就漂洋过海,成为第一个访美的重要国家首脑。作为传统盟友,特雷莎·梅抢这个第一并不稀奇,不过到访之后,她对特朗普亦褒亦贬。

  而另一方面,由于英国“反特朗普浪潮”此起彼伏,特朗普的回访一拖再拖……新总统上任第一年没有去英国,这在美国历史上极为罕见。

  今年1月31日,特雷莎·梅带着梅先生访华,在中国掀起一阵“英伦旋风”。带着90亿英镑的经贸大单满载而归,特雷莎·梅面对记者底气十足,“我们高兴的是‘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的机会,能够进一步促进繁荣,不仅是亚洲,世界各地也会受到好处。还有亚投行,我们将发挥伦敦金融城的专长。”

  有得有失的一年,特雷莎·梅的外交课能打多少分?冯仲平表示:“外交方面给她打4分。在外交方面她做了非常大的努力,包括前不久访华,在为脱欧后的英国在世界上扩展出口、巩固英国脱欧后的国际影响力方面,她不遗余力。”

  纵观特雷莎·梅的内政、经济、外交三张成绩单,满分为5分,冯仲平给出了一个综合的分数:3分。“2018年是英国内政、外交、经济方面的大考之年。英国脱欧还有不确定性,谈判结果到底怎样,今年10月份可能水落石出。到时如果谈判结果没有达到英国人的期盼,这种可能性很大,那么特雷莎·梅有可能会下台。”冯仲平说。

编辑: 张潇祎